让青少年与科学零距离接触

——萍乡市安源区开展公益科普活动掠影

2020年09月22日10:15  来源:江西日报
 

无人机做出一系列惊险刺激的动作,引发围观群众发出阵阵惊叹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操作机器人在迷你绿茵场上夺球射门……9月18日,为迎接全国科普日的到来,萍乡市安源区在该区九龙儿童世界开展了一场以“青春孕育希望、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公益科普活动。

整场活动运用设备展示、互动体验、科教表演等群众喜爱的方式,让广大参与者特别是青少年与科学零距离接触。一个10多岁的女孩认真地盯着3D打印机,时不时抬头向工作人员询问。随着3D打印机中的水杯渐渐成形,女孩惊讶地张大了嘴:“我从来没看过这么神奇的设备,以前只是在电视上听过3D打印,真是太厉害了!”另一边,一个小男孩在大学生志愿者手把手地指导下,聚精会神地操控着机械臂做出各种动作。

先进的智能制造设备、生动的污水处理模拟演示……一件件模型和一个个互动游戏,吸引了众多儿童和家长围观。一名家长说,孩子在这次活动中学到了许多科学知识,真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开展。而两名正在操作机器人踢足球的少年说,自己平时最喜欢的就是机器人,以后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造出属于自己的机器人。

当天,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公益拍卖。随着主持人的吆喝,磁悬浮地球仪、牛顿碰撞球等科普礼品被现场的小参与者们拍得。而在一旁的跳蚤集市上,一名小女孩也正得意地清点着销售成果。“在这里摆摊,既能换钱捐给希望工程,又能学到许多科学知识,我下次还要来!”

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锻炼了沟通能力,感受了科技魅力。一颗颗科技创新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种下。(何祉奕 记者 齐美煜)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