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万家灯火更璀璨——记“担当作为好干部”黄桂林

2020年09月23日06:24  来源:江西日报
 

他叫黄桂林,是国网江西电力建设分公司(以下简称建设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工作27年来,他一直扎根电网建设事业,主持和参与建设了150余项电网工程,用一座座变电站和数千公里的电力线路,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和温暖,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添砖助力。

经济社会发展,电力是先行官。今年2月中旬,国网江西电力公司在全力做好抗疫保电工作的同时,全面推进电网建设工程复工复产,提出了“2月底复工超过50%、3月中旬前全面复工”的要求。建设公司作为我省电力建设主力军,有54个在建工程,建设总投资近29亿元。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项目所在各市县疫情风险等级不一等困难,黄桂林结合工程属地实际,通过编制复工风险“五彩图”和差异化复工方案,最终提前一周让所有在建项目全面复工。

比复工更艰难的是复产。全部在建工程涉及上下游供应商200多个,工程现场进人难、进货难。“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我们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为了推进复工复产,黄桂林连续20多天奔走在工程一线,督促现场防疫、统筹供应商供货。

“摘取最亮的那颗明珠,我们江西电建人也可以。”2019年,500千伏东乡变电站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黄桂林在北京表彰现场激动地说道。这是时隔7年,他代表江西电力公司再次捧起基建领域的最高荣誉。

起初,由于工期紧张、创优力量薄弱等制约因素,大家并不看好东乡变电站能够创国优。他力排众议:“东乡变电站已规划为特高压入赣的枢纽工程,将代表江西电网建设的最高水平,创国优我们志在必得。”凭着这股韧劲,他成立了创优攻关小组,熬夜修编创优方案。连续熬夜,让黄桂林患上了急性肠胃炎。但他强忍着疼痛,坚持完成了所有关键工序验收。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00余个日夜奋战,东乡变电站顺利完工,并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管理创新成果7项。工作27年来,黄桂林主持和参与的电网工程,共获国家优质工程2项、中国电力优质工程3项、国网优质工程10余项。

高电压等级的电网建设工程,多在偏远地区,条件差、离家远,这让一些员工产生了畏难、抵触情绪。为了消除员工的心理顾虑,黄桂林跑遍了建设公司所有工程项目现场,和员工同吃同住,广泛了解员工需求。回到公司,他根据现场履职需求,制定和实施配套人才培养计划。同时,大力推行薪酬改革,薪酬向一线倾斜、物资优先保障一线,公司党组织、工会定期慰问,员工家里有困难,他第一个上门。多种举措打消了员工心理顾虑,激励员工扎根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行走赣鄱,无论是穿越在高山之巅,还是驰骋于鄱湖之滨,放眼望去总能看到铁塔、电杆、银线。其中,不少都是黄桂林带领员工架起来的。建设公司成立两年多来,共投运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15座、电网线路1756公里,完成投资41亿元。

今年,雅中—南昌特高压工程在江西省内的配套电网工程全面铺开,这是江西能源发展的历史新机遇。黄桂林说:“我有幸见证了特高压入赣,我将与员工们一起并肩作战,此战必胜,不辱使命。”(记者 邱辉强)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