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于都:就业扶贫“四个不变”助力老区人民奔小康

2020年09月23日20:2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于都9月23日电(记者 秦海峰)“村里很多人在家旁边的富硒蔬菜基地打工,既能照顾家里,还能赚钱。我年纪大了,就在家开民宿,丰收节这几天,天天爆满。”近日,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村民孙观发对记者表示。

孙观发今年70多岁,不能去蔬菜基地务工,就把自家4个房间改建成了民宿,可以容纳八个人。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就在孙观发对家乡举行,丰收节前后,游客爆满,孙观发生意兴隆,接待游客,忙得脚不沾地。

孙观发在村里开民宿,孙观发的儿子在广东打工,孙观发的儿媳在城里制衣厂的扶贫车间上班,既能赚钱,还能照顾在城里上学的孩子。相对于从土地里刨食吃,一家人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孙观发奔小康的劲头愈发地足。

就业扶贫是于都县这些年来高度重视的工作,通过鼓励园区企业聘用、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开发公益性实施就业援助、以培训促就业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推了大批贫困家庭增收脱贫。

2017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就业扶贫项目资金11500余万元,大力推进贫困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就业。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1万户, 贫困劳动力9.129万人,到目前,已实现就业7.45万人,全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实现了“零就业贫困户”清零。

为推动贫困劳动力向园区企业转移就业,近年来,于都县累计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园区企业拨付就业奖补、社保补贴等补贴资金1236.52万元,向在园区企业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发放工资补贴、交通补贴等补贴资金949.67万元,使4500余名贫困劳动力在园区实现了稳定就业。

2017年以来,该县在各乡镇、村大力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先后在23个乡镇创建就业扶贫车间83个、就业扶贫农业基地7个。到目前,已累计向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拨付房租水电补贴、物流补贴、一次性建设补贴、防疫费补贴等补贴资金472.29万元,向在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发放工资补贴184.04万元,使730余名“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稳定就业。

于都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抓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确保就业扶贫“四个不变”,即对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跟踪管理不变,就业扶贫兜底项目不变,各项就业扶贫奖补政策不变,职业技能培训不变。

于都县还将在全县范围内对全县16周岁以上男60周岁以下、女55周岁以下的于都县籍人口分专业、分领域、分乡镇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开展岗前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组织劳动力转移就业。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