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扶贫记

2020年09月23日17:24  来源:江西日报
 

眼下,铜鼓县三都镇理溪村到处绿树成荫、流水潺潺,树林边随处可见一个个蜂箱,成群的蜜蜂飞来飞去。在致富带头人钟小强的帮助下,这些蜂箱已成为全村13户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宝箱”,今年养蜂户均可增收1万元以上。

“咱们铜鼓山好水好,蜂蜜没有任何农药和重金属残余。”记者到来时,钟小强正在给贫困户黄道明送来代销的蜂蜜做产品检测。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钟小强,曾经想子承父业去养蜂,父亲钟尊才却认为大学生回乡下“太丢人”,坚决不同意。于是,钟小强只好选择进城闯荡,在福建一家民企长期从事营销工作。

由于销售渠道单一,2014年,理溪村很多蜂农的蜂蜜滞销,钟尊才家也有1000多公斤蜂蜜卖不掉。“看着家乡上好的蜂蜜销不出去,我感觉这里面肯定有商机。”一直想返乡发展的钟小强和妻子一商量,便回到家乡养蜂创业。

钟小强利用自己所学很快搞起了电商,开了一家淘宝店。他把精美的采蜜图片上网,着重突出铜鼓的生态优势,同时还大搞促销活动吸引流量,生意越来越好。2014年下半年,钟小强光蜂蜜就销了5000多公斤,销售额有50多万元。2016年,他的淘宝店销售额过了100万元。

理溪村是省定深度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27户88人。为了找到脱贫新路子,去年驻村第一书记李腾飞提出让贫困户养蜜蜂。本钱从哪里来?谁来给贫困户技术指导?蜂蜜销往哪里?这时,钟小强站出来说:“技术免费教,蜂蜜我包销。”

听说钟小强指导养蜂不收钱,还可以帮着卖蜂蜜,贫困户热情高涨,不到三天,13户贫困户就认购蜜蜂160箱。每箱蜂蜜的采购成本要550元,经过协商,包村单位承担七成,贫困户自筹三成,大大减轻了经营负担和风险。

蜜蜂到位后,钟小强连续上了3场培训课,每月还安排两到三次现场教学,平常又给贫困户提供一对一技术指导。一年下来,160箱蜂产蜜上千公斤,全部销售一空。

尝到了甜头,贫困户们的积极性更高了。今年,该村贫困户养蜂数量增加到400箱。而货源充足的钟小强电商生意也越做越大,除了淘宝店,他还开始着手在其他平台增设旗舰店。“看着一个个贫困户通过养蜂脱贫、致富,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比自己赚钱还开心。”钟小强说。(邱 桀 记者 朱 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