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斑点”为亮点 变“脏乱差”为“绿净美”

抚州以“品质棚改”提升城市颜值

2020年09月23日10:18  来源:江西日报
 

中心城区大力兴建停车场、小游园等便民设施,临川区抚北镇深入开展集中攻坚行动……近年来,抚州市将棚户区改造与历史文化保护等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做好“棚改+”文章,推动棚改品质和城市颜值相互促进、相互提升。自实施棚改以来,该市近6.8万户棚户区居民圆了“出棚进楼”的安居梦。

精准实施。该市坚持把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环境、力促城市品质提升作为推进棚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实施,让棚改成为消除棚户区居民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民生工程和暖心工程。截至目前,市中心城区重点改造了抚纺、二纺等一批大中型改制企业棚户区,涉及户数6700余户。

精心推进。全市各地都把棚改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属地政府认真履职,充分发挥熟悉民情、社情的优势,上门入户做好签约、腾房、拆除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各项目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各地在棚改项目推进中,始终遵循“决策民主、程序正当、结果公开”的原则,严格房屋征收与补偿程序,做到一个方案管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并将公开补偿政策法规、调查结果、征收决定、补偿方案、征收补助和奖励标准、补偿情况等贯穿棚改房屋征收全过程。

精致建设。在推进棚改工作的同时,该市加快推进棚改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做到棚改与安置房、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优先安排交通便利、区位优越的地块,建设一批户型合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棚改安置房,对棚户区居民进行集中安置。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棚改安置房21510套,建设棚改安置点39个。

精美呈现。该市按照“改造一处、打造一处、保护一处、提升一处”的思路,打好拆棚还路、拆棚护古、拆棚建新、拆棚添景、拆棚便民“组合拳”,变“斑点”为亮点,变“脏乱差”为“绿净美”;按照“恢复历史、激活文化、带动旅游、服务百姓”的思路,切实保护好传统古建筑和历史文化遗产。在市中心城区,通过棚改打通了抚北东路、高桥村等“断头路”,打造了三翁花园等景点。在文昌里实施全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将一个原本“脏乱差”的聚集地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并对荆公路、梵罗山等棚改片区的91栋传统建筑进行统一征收,实行统一挂牌保护。(周武春 王志威)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