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突出三个导向 抓实“三化”建设

中共武宁县委书记 杜少华

2020年09月24日10:5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武宁县紧扣问题、融合、成效等关键词,开展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和“三化”建设主要指标,在全县18个乡镇以实地调研、座谈问计、问卷调查等方式拉网式摸排问题,共总结出村级后备队伍建设相对滞后、流动党员管理难度大、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不够科学、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四类县级层面亟需解决的共性问题,挂图作战、聚力攻坚。一是培训人才夯基础。集中培训农村党员7965人次,发动2600多名机关单位党员每月到社区报到,带动基层党员开展“三会一课”等各类党内活动,从中选拔优秀人才储备村(社区)后备力量348人。二是网络送教强队伍。主动规范北京、厦门等流动党员党支部的日常管理,并通过微信群、网络会议、寄送“七一”党建大礼包等形式为占农村党员总数40%的流动党员送教上门。三是主动公开聚民心。整合财政资金、党费368万元建设93个村级活动标准化场所,指导143个行政村(社区)实现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党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四是集中力量促优势。组织77个县直单位党组织与12个社区组成 23个“心连心”联合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新增村集体领办产业扶贫基地35个,“一领办三参与”合作社和产业扶贫基地全部复工复产。

突出融合导向,写好结合文章。深化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一抓三促”。一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通过调整补强队伍、及时培训新任职驻村干部、严格落实驻村工作制度、及时约谈履职不到位驻村第一书记和选派单位主要负责人等方式方法,确保驻村队伍脱贫攻坚主力军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同时,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积极开发扶贫专岗,引进武宁德理堂等绿色扶贫产品专业销售公司统一购销扶贫农产品。二是抓党建促扫黑除恶。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不断优化提升全县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村霸”侵蚀基层党员、党组织行为,并全面完善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重点部位有技防的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三是抓党建促乡风文明。充分发挥18个乡镇“心连心”联合党支部作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化实施党建引领的“多员合一”农村生态管护制度,引导各地党员群众实践文明新时尚、刷新乡风文明。

突出成效导向,防止形式主义。正确处理好三种关系,做足做亮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成色。一是正确处理好全面铺开和示范打造的关系。把全面铺开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和党建头号工程,既要求任何党组织不得打折扣、做选择,也着重指导部分有代表性、辐射面广、能够以点带面的党组织进行示范打造。二是正确处理好业务工作和“三化”建设的关系。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党建责任意识,重点督察只抓业务的错误行为和为抓而抓的形式主义,确保业务工作和“三化”建设实现两结合,两促进。三是正确处理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在对标对表落实江西省“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要求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党建“红色名村”“绿色名村”“初心”体验示范基地、党员团员示范岗、党建引领村(社区)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乡村(社区)等亮点,不断提升武宁党建品牌影响力。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