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7个月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江西省累计发放补贴9.27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20余万人

2020年09月25日06:51  来源:江西日报
 

9月21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为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我省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连续17个月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9.7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20余万人。

据了解,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或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即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针对今年疫情对困难群众造成的临时性、应急性、紧迫性生活困难,我省及时落实“提标扩围”工作部署,在原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等4类保障对象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长期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同时,今年3至6月,每月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切实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为确保价格临时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我省各地强化资金保障,落实“应保尽保、应发尽发”要求,按月及时启动联动机制,省发改委会同民政、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指导组赴各地开展督促指导,对到位时间、覆盖人群、补贴标准、发放人次、发放金额等信息每月调度通报。 (记者郑荣林 实习生朱景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