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增活力 转作风 提效率

抚州为基层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09月25日06:55    来源:江西日报

“以前挂在村里的牌子大大小小有20多块,现在只挂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两块竖牌和扶贫工作室、便民服务站两块内设牌,办公场所清爽了,老百姓办事也方便了。”说起“挂牌热”专项整治带来的变化,宜黄县中港镇二村党支部书记徐佰红感触良多。

中港镇二村的变化是抚州为基层减负松绑取得初步成效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市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谋划,健全工作机制,紧盯突出问题,多措并举为基层减负松绑,有效激励干部更加担当实干。

“五察五治”,专项行动纠作风。今年以来,该市认真开展“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将察中央部署落实、治政令梗阻,察党员干部作风、治“怕慢假庸散”,察工程项目建设、治监管不力,察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治奢靡享乐,察漠视群众利益、治侵害民利等内容列入“五察五治”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开展“中梗阻”问题、“怕慢假庸散”问题、工程领域监管不力问题、“奢靡享乐”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五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根源性问题,基层工作作风得以转变,基层干部得以轻装上阵。

靶向精准,立行立改提效率。该市以改变文风会风入手,重点整治文风会风乱象,优化考核考评方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抓工作提效率。对“盲目挂牌”“只挂牌不服务”“牌子轮流挂”“跑点挂牌”等形式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各县(区)纪委监委通过实地摸排调研,尤其是乡镇、村所挂牌情况,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座谈会共同研究整改工作。经沟通梳理,对重形式、轻实效或已过适用时限的机构牌、乡镇竖牌及时撤销,对牌子性质或涵盖工作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机构牌予以整合,对工作需要且符合目前职责范围及要求的予以保留。2019年以来,全市161个乡(镇、街道)挂牌减少56.3%,2055个村(社区)挂牌减少56.1%。

容错免责,干事创业增活力。改进谈话和函询方式、改进控告申诉办法、完善问责手段、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该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防止“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的倾向,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和为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的具体措施。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修订版的容错免责办法,市纪委监委加大对《容错免责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真正做到为担当的干部担当,让“敢拼”的干部有底气,让“爱拼”的干部有干劲,让“能拼”的干部有信心,激发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记者温凡)

(责编:毛思远、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