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智慧动力”

2020年09月26日08:07  来源:江西日报
 

赣江之滨,胜友如云;中部崛起,蓄力起势。9月25日,2020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活动在南昌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国际欧亚科学院等国家级大院大所的230多名高层次人才齐聚一堂,围绕“‘十四五’科技创新与中部崛起”主题,与我省相关领域专家碰撞智慧火花,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好思路、贡献好方案。这既是中国智者精英的一次盛会,也是江西智库建设的一件大事。

今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当前,我们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创造力得到释放,生产力得到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在此背景下举办2020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活动,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必将激励我们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不断开创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新境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之年。尽管此前遭遇了疫情、汛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在这一时间节点举办2020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活动,充分彰显了我省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信心与决心,必将为全省创新引领、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本次峰会活动由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创造了多个“首次”。高位嫁接国家高端智库平台,国家级大院大所的大规模组团参与,给江西带来的将不仅仅只是一场高水平思想盛宴,还将为江西谋篇布局“十四五”,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产业链铸链强链引链补链工程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我们要以此次峰会活动为契机,与高水平专家学者和大院大所加强合作交流,发挥好智库的“外脑”作用,让更多的产业技术进入江西、把更多的研究成果应用在江西。要大力推进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把牢政治方向,突出问题导向,紧跟时代、紧贴实际,加快智库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完善决策需求分析、研究选题和研究报告质量评审等机制,有效激发智库发展活力。要开门办智库、开放办智库,加强与国内外智库之间的交流合作,助力打造有活力、有特色、有影响的“智库赣军”。

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大可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运用好峰会成果,提速创新,借梯登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