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从贫困户到护林员 护生态又富口袋

2020年09月27日15:0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金秋时节,全南县金龙镇兆坑村的山林,鸟鸣让深山密林显得越发寂静。早上九时多,谭秀英已在山林里完成了当天第一趟2公里巡山,靠在一棵杉树上休息,日光从茂密的树叶里透下来,照在谭秀英幸福的脸上。

58岁的谭秀英,是2018年金龙镇新聘用的生态护林员。谭秀英日常工作就是在兆坑村垇背的这片山林中穿行,负责管护的森林片区面积约1300亩,每个月不少于22天,行程近百公里。巡山中,注意偷盗踪迹、排除火灾隐患、查看松材线虫病……每天重复的走在巡山的道路上,谭秀英没有一丝懈怠。

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生态护林员,对于这个家门口就业的“铁饭碗”,谭秀英心里十分地感激:“每年给1万元管护费,让我有了收入,又不耽误家里的其他农活,真的是太好了!”

巡山的间歇,与谭秀英交谈起来。交谈中得知,谭秀英的丈夫一直体弱多病,家里孩子又多,缺乏劳动力,2015年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坚强自立的谭秀英,不想光靠着村里的保障过日子,四处托扶贫干部找活干,先前也只能是在村里打打零工,收入很低也不稳定。2018年,镇里发布选聘生态护林员公告,扶贫干部第一时间就给谭秀英报了名,在公平、公正、公开的选聘程序下,谭秀英成了村里的护林员。靠着每年稳定的护林员岗位工资收入和村里的扶贫分红等保障,2018年底,谭秀英实现了脱贫摘帽。

谭秀英聘上生态护林员是全县生态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全南县以生态扶贫为抓手,积极推进林业行业扶贫工作,结合各村林木资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等实际情况,选拔聘用生态护林员。据了解,全县共选聘了贫困户530人,涵盖全部9个乡镇,通过“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政策年均增收1万元,真正做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和谭秀英这个新上任的生态护林员不同的是,社迳乡当迳村的黄承耀是一名“资深”生态护林员,从2015年被评为贫困户那年,就在村里当上了生态护林员。拿到了第一笔护林员岗位工资,黄承耀就搞起了种养。到了年底,黄承耀主动申请脱贫,成了全县第一批脱贫的贫困群众。

比起脱贫,还有更让黄承耀更高兴的事。五年来,他一直守护社上、南芫、船寨片区约4500亩苍翠欲滴的山林,也享受着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改变。“以前进村的道路经常塌方,遇到大雨天气,黄泥巴水直流到家门口,现在山林里都是高大的树木,塌方少了,从山里接下来的自来水,雨天也是干净透彻的。”黄承耀抿着嘴笑起来说道。顺着黄承耀指的方向看去,蓝天白云映衬下,漫山碧色入眼来;张开怀抱,秋风阵阵沁人心脾。

黄承耀还告诉笔者,除了日常的巡护工作,每个村的护林员都组成了宣传工作队,兼顾自己负责区域内村民环境保护、文明意识的普及等,实现了群管群护。生态随着保护生态环境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盗伐的现象也极少了,除了护林员的日常巡护,山林里的植被几乎不受外界干预地生长,山鸡、竹鼠也成了黄承耀巡山中的“常客”。

近年来,全南县用好用活生态护林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结合生态护林谋求“林长治”,保护与发展并举,实现了扶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双赢。

山林茂密了,生态环境好了。83.39%的森林覆盖率,99%以上的空气优良率,Ⅱ类以上的水质标准,每立方厘米10万计的空气负氧离子,生态指数达到88.88。全国“百强林场”小叶岽、省级森林公园梅子山公园、鼎龙“十里画廊”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国家4A级天龙山景区、科昂电子、晶阳光电……吸引着众多粤港澳大湾区的客商前来旅游观光、投资兴业。这些变化正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最好证明。(张美霞 陈志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