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余江区检察院多举措织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

2020年09月27日15:1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课外辅导 姚卫东摄

鹰潭市余江区检察院多措并举织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该院采取多元普法方式,推进“法治副校长”向乡村学校延伸。选派11人担任14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院领导和未检干警担任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未检宣传手册、法治课堂等平台,讲授针对性法治教育课,提升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能力。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以微博线上直播与现场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讲好法治课,法治“云”课堂访问人次达到3000余人。

精准关爱,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以派驻检察室为联络点,组织“法治副校长”向乡村留守儿童送上“新年大礼包”,向留守儿童送上学习用品,深入了解生活、学习、监护等情况,叮嘱他们学会保护自己、做守法少年,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注入法治营养。

检校共建,做好检察建议“回头看”。举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主题法治教育培训讲座,为全区中小学分管普法工作的副校长、法治副校长、法制教师集中授课,凝聚检校共识。认真了解区教体局、区第一中学等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共商推动平安校园建设的新举措。近一年来全区未再发生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行为。

施行国家司法救助,持续传递检察“温度”。建立“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心理抚慰+助学扶智”等多元化未成年司法救助综合体系,加大对受害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如,该院办理的金某某交通肇事案中,针对被害人张某某后续医疗费用高昂且家庭困难,犯罪嫌疑人仅赔偿14000元的现状,及时启动司法救助机制,为其申请到5万元的司法救助款。(蔡先英)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