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余江区检察院积极履职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2020年09月27日15: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走进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姚卫东摄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我们民营企业家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面对面为我们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当中碰到的法律问题,为我们送上优质的法律服务,非常有意义。”民营企业家们在参加了鹰潭市余江区检察院,组织的“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后如是说。

近年来,鹰潭市余江区检察院坚持把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立足本职,结合“六稳”“六保”工作,积极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环境。今年以来,该院批准逮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8件14人,起诉串通招投标、合同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等各类犯罪9件20人,受理诉求5件,为民营企业解答生产生活问题30余件,走访民营企业8家,开展法律宣讲、咨询服务10余次。该院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工作,得到鹰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金红的充分肯定。

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院注重理顺打击经济犯罪与激发产业复苏的关系,让企业低压轻装上阵,对涉企经济案件坚持慎捕慎诉,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环节注重办案的理性、平和、谦抑、宽缓,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力度,保障民企合法权益。该院积极履行民事检察职能,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充分考虑民营企业诉求,加强对违法执行行为的监督,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如该院办理的法院明显超标查封某民营企业财产案件,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执行法院解除违法查封的商品房,使被查封的民营企业的商品房得以正常销售,资金得以回流,经营恢复正常,最大限度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提供精准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该院创新工作举措,以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法律服务”为落脚点开展精准化服务,成立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办公室,由院领导挂点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非公企业维权工作联系点,受理非公有制企业相关诉求,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如该院非公经济维权工作联系点为江西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和政策宣传,当场解决困惑和问题4个,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支持。(桂云萍、胡芝丹)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