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馆”齐飞 江西文化新地标正式起航

2020年09月28日07:11  来源:江西日报
 

  八一英雄城,文化展新姿。历时4年多的建设,9月27日,位于南昌赣江之滨的江西省图书馆新馆、江西省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两馆是江西省投入最多、规模最大、功能最强、内容最丰富的省级文化设施,两馆的开馆标志着江西省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江西省图书馆创办于1920年,一百年来,六迁馆址,三建馆舍。江西省图书馆新馆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藏书量402万册。电子图书167万余册,数字资源251TB。古籍37万余册,已整理的善本近4万册,古籍藏量居全省之冠,经史子集四部皆备,已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有106部。信息节点4000余个,无线网络全覆盖,每天可接待读者2万人次。

  步入宽敞明亮的江西省图书馆新馆,人脸识别的无感借阅服务、VR试听体验区等高科技服务设备一应俱全。同时,新馆还增设了古籍体验区、智慧阅读空间和红色图书馆等特色空间,为读者提供便捷、智能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

  “未来,我馆将面向广大读者,全面开展读书及宣传服务活动。读好书、全省读书演讲大赛、科普宣传日、送书下乡等读者活动会持续开展。我们创立的品牌服务项目以及各种知识竞赛、读书演讲、英语沙龙等深受读者喜爱的活动也将推陈出新。此外,新馆特别开辟了特色空间用于开展活动:红色图书馆将定期举行球幕电影展播、红色故事会等活动;同时,在少儿区域打造了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空间,定期开展青少年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和志愿服务活动。”江西省图书馆负责人介绍道。

  “我是江小博!我们新馆很多服务都提升了,现在展厅多、展览多,地方很大,环境很好。如果你们可以再来一次江西、再来一次江博,我相信,逛新馆的感受肯定和逛老馆的感受是不同的!”开馆仪式现场,10岁半的黄乐颜以江西省博物馆小小代言人“江小博”的形象亮相,推介新馆。

  江西省博物馆新馆占地44.9亩,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总展示面积约2.8万平方米,设置了展示区、教育区、文创区、服务区、藏品区等,涵盖展示、教育、服务、研究等诸多功能。

  江西省博物馆珍藏着承载江西文脉的8万余件文物,藏品类别有青铜器、瓷器、书画、革命文物、杂项等,以青铜、陶瓷类文物最具特色,数量多、品级高,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具有重要影响力。本次开馆陈展,是历年来江西省博物馆展出文物最多的一次。其中,伏鸟双尾青铜虎、双面神人青铜头像等珍贵馆藏,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和观众见过面。

  “目前,省博物馆新馆的展览、服务、特色化项目等已全方位开放。其中,4个常设展览、1个临时展厅同时开放;‘天工坊’文创商店推出了300余款文创产品与观众见面;‘博立方’博物馆文化创意集合店也是首次与观众见面。”江西省博物馆负责人介绍。

  新馆展览为公众提供了新颖的沉浸式体验,VR、魔墙、碗幕影院、动画展播、AI变脸、红外动作感应、交互式触摸屏等新科技,展教一体,寓教于乐,可看可感可互动,让文物“活”了起来。

  自助预约、人脸识别、无感入馆、展示互动、智慧导览、数字博物馆……科技助力,让江西省博物馆新馆成为智慧场馆,为公众提供一流的服务体验。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全面提升集保护、研究、展示传播功能为一体的博物馆管理新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设博物馆智慧服务和传播平台,打造智慧博物馆。

  未来,江西省将把“两馆”打造成为传承文明、启迪智慧、陶冶情操的精神家园,成为展示文化底蕴、彰显文化特色、坚定文化自信的文化地标。(钟秋兰)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