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 解民忧 纾民困

上饶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群众满意度

2020年09月28日07:36  来源:江西日报
 

  “特别感谢信访局的工作人员,我反映的社保问题得到解决。”9月15日,在上饶市委信访局,市民余海水高兴地告诉记者。余海水原来是供销系统职工,他和老伴年老多病,女儿也长期服药,生活无法自理,一家人生活异常艰难,无力续缴社保费用。上饶市委信访局受理该信访事项后,主动深入一线了解核实,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帮助他解决了社保费用续缴问题。这是上饶市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群众满意度,暖民心、解民忧、纾民困的一个有力的例证。

  近年来,上饶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搭建“上门服务、一线服务、联合服务”的为民“三服务”平台,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上门服务暖民心。该市积极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推进“党建+幸福小区”工作,组织信访干部上门开展心理疏导、宣讲法规政策、解决群众诉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先后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解答受理群众各类问题100余个。

  一线服务解民忧。上饶市委信访局采取深入一线带案帮办的方式,由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基层帮带指导,与基层干部一道分析症结、理清思路、找准办法,并在不违反政策法规前提下,尽可能提出多个化解方案供信访人选择,为群众提供人性化服务。

  联合服务纾民困。受理群众诉求后,信访部门、各职能部门、调解专家、法律工作者等,共同对问题成因、症结进行深入研判,并根据信访事项的领域分类,相应成立调解组,整体联动,集中力量,提高问题化解的质量和效果。通过联合接访、会商调处、跟踪督办等途径,协调落实政策化解责任,推动解决涉及多个部门的群体性信访问题,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群众满意度。 (记者吕玉玺)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