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为幕古镇为景 《如梦碛口》震撼首演

2020年09月29日10:2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吕梁9月28日电(麻潞)望黄河奔涌、听商旅驼铃、忆晋商传奇、颂红色精神、品碛口民俗。9月28日晚19:30,一场如梦如幻的实景旅游演艺《如梦碛口》,在吕梁市临县碛口古镇李家山麒麟山庄震撼首演。观众在露天360度旋转观演台上,聆听星空下的黄河奔流,梦回“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美好。

  近年来,吕梁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如梦碛口》是该市依托碛口古镇文化打造的实景旅游演艺项目,以碛口独有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为底蕴,以文化为核心、音舞诗画为艺术载体、高科技为手段、民俗民风为色彩进行了建构创作。

  演出内容从老天爷、老祖宗、老一辈、老百姓等四个部分进行艺术表现,将现代演艺手段和传统底蕴完美结合,涵盖了碛口上下千年的历史进程,在弘扬黄河文化、晋商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的基础上,回顾了毛泽东主席东渡黄河,晋商的繁荣,黄河儿女的奋斗、生活和爱情,乃至取得脱贫攻坚胜利等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的经典瞬间,勾勒了时代发展脉络,歌颂了努力拼搏的吕梁精神。

  整个演出场地,在麒麟山庄特色建筑基础上创意制作了舞台背景,与高科技舞台技术和灯光投影矩阵一起,呈现出一场高水准视听艺术。观众站在露天观众席,将苍茫黄河长卷的壮阔实景尽收眼底。在这里,能看到一场碛口人与黄河相依相搏,巨浪中讨生活的激昂画卷。随着剧情发展,跟着演出中说书人的脚步,观众们随着一队迎亲车马的唢呐声,落座于以碛口古镇街景为背景的360度露天旋转台,观赏着“九曲黄河第一镇”百年来的商贾传奇。

  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在碛口旅游,就是读一本黄河千年史。国家一级导演、《如梦碛口》总导演邢时苗介绍,主创团队结合吕梁丰富的黄河文化资源,在弘扬黄河文化、晋商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的基础上,运用现代演艺手段和传统底蕴相结合的方式展现,把《如梦碛口》打造成旅游文化精品,增强碛口景区吸引力,做强黄河文化特色旅游项目。

  “太震撼了!声光电等特效与演出完美融合,通过小人物的故事展现大时代的变迁。八个篇章,层层递进,感情充沛,很难不让人感动。我相信这会成为山西打造‘黄河’‘太行’‘长城’三大旅游板块的又一名片!”特意从太原赶到碛口古镇观看首场演出的李刚难掩激动的心情。

  据了解,该剧从9月28日首演到国庆节期间,每天19点30分准时在黄河边上演。之后,每年5月到10月,进行常态化演出。观众可通过碛口剧场售票厅、“如梦碛口”官方微信平台网上订票。(摄影:王帆)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