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让“书香”浸润激活文化基因

2020年09月29日17: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最是书香能致远,文化引领聚人心。近日,中国邮政集团工会江西省委员会公布了全省邮政系统工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产业工会创新发展”征文比赛活动结果,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同时揽获8个奖项,占获奖总篇数的35%,是全省邮政系统获奖篇数最多的单位,其中一等奖两个(占比40%)、二等奖四个(占比50%)、三等奖两个(占比20%)。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成绩的取得与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打造“书香银行”,建设“邮储智库”,涵养“人文之气”,展示“赣风鄱韵”的企业文化理念是分不开的,这也是打造“书香文化”战略成果的一个缩影。

“书香文化”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般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全分行广大干部职工,逐步形成了“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的良好氛围,并做到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为企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2014年以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党委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致力于将企业文化转化为一种精神力量和文化自觉。而职工文化阵地作为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和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书香银行建设的先决条件。为此,该分行将“阅览室”作为职工之家(小家)“三堂一室”的标配之一进行重点打造,并对藏书量提出一定要求,积极推动各级职工书屋争创省、市级“职工书屋”。如今,334家有品质、有内涵的“阅览室”在全省邮储银行各级分支行职工之家(小家)遍地开花。

进步,与您同步!“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在全分行蔚然成风,实现了“提升一个、带动一片、影响全面”的良好效果。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还将提升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职工素养作为全分行重点工作来抓,为员工购书、发放网络读书卡已然纳入全分行“十件实事”之一。

近年来,该分行还以读书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有品质、有内涵、有温度的读书活动。如,“高管读书月”“机关员工读书活动”“六一亲子读书活动”“邮行读书会”等各种形式读书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为广大职工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为积极响应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关于“每位同志都要认真读一读红色家书”号召,在南昌八一广场举办了全分行“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基因”朗诵大赛,做到诵以启思、诵以修心、诵以正行;每季度举办《道德讲堂》,通过“唱一首歌曲、讲一个故事、诵一段经典、作一个承诺、送一份吉祥”等“五个一”方式,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方面对广大职工进行正面引导,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全分行员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晔 陈露)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