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关心的“双节”长假天气预报来了:总体比较适宜出游

2020年09月29日12:2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9月29日电(时雨)国庆和中秋8天假期即将到来,面对9月以来连绵的阴雨,人们期盼着“双节”长假能有个好天气。29日,江西省气象台发布最新的长假天气显示,8天里,江西有多云天气,也有降雨天气,总体来说比较适宜出游。

江西省气象台预计,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江西省天气“两头”较好,中间有一次降温降水过程,气象条件总体适宜外出旅游观光。其中3日局部地区有大雨,并伴有雷电等对流性天气。假日前期气温升温明显,3日下午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下降,过程降温4-7℃。期间风力加大,江湖水面和平原河谷阵风可达7-8级。 1-2日:江西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地区有小阵雨。最高气温全省25-28℃;最低气温18-20℃。 3日:赣北北部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夜间转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赣北北部24-26℃,其他地区28-31℃;最低气温21-23℃。 4日:全省阴有小雨。最高气温赣北赣中21-23℃,赣南23-25℃;最低气温赣北赣中17-20℃,赣南20-22℃。 5-6日:全省阴天到多云,局部有小雨。最高气温全省19-22℃;最低气温15-18℃。 7-8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全省24-27℃;最低气温15-18℃。

江西省气象台相关专家表示,假日前期江西省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后期天气更好,省内各地旅游气象指数较好,总体较适宜出行和旅游观光。但外出旅行和户外活动应服从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尽量错峰出行,并减少人员聚集和集体活动。此外,节日期间,气温起伏较大,后期早晚气温较低,出行人员要提早准备衣物,慎防感冒。

3日下午开始,江西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高山等景区、江河湖库水上交通运输等需防范大风对安全的不利影响。民众应及时关注当地天气,合理安排活动。同时也需防范节日期间阴雨、雾等高影响天气对道路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

农业生产方面,气象专家表示,假日中后期受冷空气影响,风力较大、气温偏低,对农业生产会有不利影响,应抓紧在冷空气来临前的无雨时段抢收中稻,防阴雨、大风等影响产量和品质;抽穗扬花期的晚稻应采取相关措施,尽量减轻低温对产量造成的损失;蔬菜大棚要提前做好加固。同时,各地仍需继续做好病虫防治工作。

此外,节日后期江西省大部分地区天气转好,天干物燥,且人为火源可能增加,需加强防范森林火灾,以及家居用火安全。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