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少女腰酸背痛 竟因睡姿不对

2020年09月30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许多人以为累了一天,往床上一躺,怎么舒服就怎么睡,你可能没想到,长期不正确的睡姿,会对脊柱、颈椎带来不可预料的影响。

  近日,18岁少女小邹因腰痛、脖子酸等症状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脊柱严重侧弯,问诊发现竟是因为睡姿不对造成的!

  万万没想到,脊柱侧弯竟因睡姿不对

  18岁的小邹(化名),在学习久坐后常常出现腰痛,脖子伏案久了会有一点酸,近期酸痛情况逐渐严重,于是来到广医三院中医科就诊。

  做过X光检查后,医生发现她腰椎向右侧弯、旋转,明显侧弯。

  在接下来的问诊中,医生发现,小邹长时间侧躺着睡,而且几乎都是侧向同一边,并且下腿摆放的姿势不正确,像拉满的弓一样,一上一下使劲撑开。

  “因为睡姿不当,她原有正常的脊柱在日积月累的错误睡姿中逐渐失衡,骨盆与脊柱位置变化,脊柱就发生了侧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胥海斌主任医师解释说,针对小邹的情况,他建议她多向左侧睡,同样,利用地球引力可把颈椎往左矫正。

  在治疗中,胥海斌团队为小邹侧弯的胸段与腰段椎体进行纠偏,然后用针灸松解她背部的肌张力,调理气血,并叮嘱她改正日常不正确的睡姿、坐姿、站姿与运动习惯,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和睡姿的调整,小邹腰背酸痛情况得到缓解。

  年纪轻轻腰背痛,可能是睡出来的毛病

  胥海斌提醒,脊柱侧弯容易引起一系列的肌骨疼痛、不良体态,甚至生长发育、心肺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也有不少脊柱侧弯甚至错位的患者,自身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这是因为有些患者比较年轻,肌肉骨骼韧带代偿得当、肌肉力量比较好,能充分保护好脊椎,整体身体素质良好,脊柱侧弯的一些典型症状可能不会很快显现出来。”胥海斌解释说,“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劳损的积累,脊柱侧弯的一些症状就会逐渐显现。”

  脊柱为何会侧弯?原因有很多,除了先天性原因和特定疾病之外,许多人都是由于不正确的姿势引起的,睡姿不当是常见原因。

  趴着睡蜷着睡,这些不良睡姿你有吗?

  很多人喜欢抱着东西睡,或是蜷缩着睡、趴着睡,胥海斌指出,这些姿势易给颈椎、腰椎及附近的肌肉带来负担,日积月累便易出现一系列问题。比如,抱着枕头、公仔甚至伴侣的睡姿容易造成背部的菱形肌损伤,而蜷缩着入睡,相当于低头、弯腰的姿势,时间久了,则易致颈椎、腰椎变形。

  “俯卧睡觉的姿势也不建议,因为这种姿势不仅不利于脊柱保持正中位置,还易导致脊柱错位的发生。”胥海斌分析说,一般趴着睡的姿势,头会歪到一边,而且角度比较大,久而久之脊柱就不在同一条直线上了。

  保护脊柱颈椎,这些小诀窍学起来

  胥海斌指出,想保护脊柱和颈椎,睡眠时应选择不软不硬的床垫和能够托住颈椎的枕头,入睡时应尽量“仰睡为主,侧睡为辅”,以下这些小诀窍快快学起来:

  1.仰卧时,可以膝部下垫枕头,能帮助维持一个健康的脊柱曲线,缓解椎间盘压力。对于睡眠中翻身较多的人,可用被子把自己裹起来,这在一定程度上能限制自己的活动。

  2.侧卧时,则可以双腿间夹被子或者枕头,枕头应与肩同高,而且需要两边换着睡,避免长期单侧睡一边,否则容易出现脊柱侧弯。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脊柱侧弯

  胥海斌提醒,当你发现自己出现高低肩、剃刀背、颈背腰疼痛,或者呼吸困难、心慌气短的情况,检查过但查不出原因时,应警惕是否脊柱侧弯所致。

  脊柱侧弯越早发现干预效果越好。一般在18岁前,身体的可塑性较强,通过持续的治疗和科学的生活姿势、运动,是相对容易进行矫正的。

  一旦查出脊柱侧弯,除了在医院进行规范治疗外,更要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运动模式。运动方面,建议日常可适当做游泳、跑步等双侧平衡的运动,尽量少或者不要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等单侧运动,多吊单杠也有帮助。(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王慧、张小瑞)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