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从四方面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抵御各种传染病威胁

2020年09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董童)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公众要从四方面注意好个人防护,抵御各种传染病的威胁。

  他提出:“第一方面,从疾病控制和预防角度,要尽可能减少聚集。如果在聚集的环境下,要保持良好通风、社交距离。

  第二方面,要保持个人防护,不要放松。刚才提到的戴口罩、手卫生,对防控呼吸道传染病都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对流感、新冠都可有效防控。尤其在如地铁、公共交通、电梯、狭小的空间等人群聚集、不通风的地方,一定要戴口罩,进行个人防护。

  第三方面,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我们曾编过一本《免疫力就是好医生》的书,强调合理膳食、适当运动、良好心态以及充足睡眠,是提升我们免疫状态的非常好的办法,要保持这种状态。

  第四方面,在秋冬季节,要对自身和家人都进行很好的监测。如果出现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包括发热、流鼻涕及其他一些像新冠的特殊表现,比如味觉消失、嗅觉消失、腹泻等,及时到医院就医。新冠肺炎早诊、早治是降低重症化和病死率的关键。所以我们强调,一旦有这些表现,及时就医,就医时做好个人防护。”

  王贵强建议:“就诊时最好在基层诊疗,层次就医,不要全到大医院。因为涌到大医院也会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所以最好在基层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大家可根据各地发热门诊公示的联系方式、地点,进行参考就近就医。”

  “新冠疫情也好、呼吸道传染病也好,确实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但我们也不要恐慌,要平常心对待,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不要过于恐慌。”王贵强最后强调说。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