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南昌江铜支行办理江西省首笔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收付汇业务

2020年09月30日11: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9月16日,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瑞士IXA公司汇入一笔进料加工出口电铜货款,金额为135.72万美元。按照以往的流程,经办行建行南昌江铜支行须通知企业提供该笔汇入业务的合同、发票或其它真实性证明材料,经过审核后才能入账。但是作为江西省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该笔汇入业务经过电话核实款项性质后,即刻完成了入账,较以往节省了1-2个工作日的时间。该笔汇款是建行江西省分行成为全省首家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金融机构后,首笔采用简化程序入账的外汇汇入业务。

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在建行江西省分行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目的是进一步优化银行外汇服务流程,提升业务审核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便利化试点业务不仅给企业带来便利,让守法经营的企业享受到更为便捷的外汇金融服务,促进银企双赢和外汇市场的健康发展。

建行江西省分行取得全省唯一的试点资格后,立即召开便利化试点业务工作会议,做好经办行政策传导及问题解答的同时,采取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加强业务管理,注重合规管理,对试点机构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稳起步,最终推荐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省实施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的首家试点企业。从9月16日开始,企业的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将免除真实性证明单证审核程序。外汇款项入账后,经办行南昌江铜支行做好登记工作,并落实跟踪监测和事后抽查、报送等准备。在后续监管流程中,该行将对业务办理进行动态监控,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如有异常情况立即向当地外汇管理局报备,确保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有序开展。截至目前,该行共为江铜股份办理便利化收付汇业务15笔,累计金额16099.89万美元。

下一步,建行江西省分行将按照开展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的工作要求,依法依规为试点企业实施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继续助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服务江西外贸发展。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