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税务局1-7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53亿元

2020年09月30日11: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年初以来,抚州市税务局严格落实总局“四力”要求,坚决扛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政治责任,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帮扶企业纾难解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更加自觉地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2020年1-7月,全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53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16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4.37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利好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效应持续扩大。

减税费 稳护航

据了解,为有效助力疫情防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该局制定出台了“助力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16条税收政策措施”,全力护航地方经济“回暖”复苏,全市税务干部第一时间对这些税惠政策措施进行了多载体的线上宣传和辅导,确保企业及时知晓最新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

“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国内及海外的项目都受到很大的冲击和影响,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税费新政,耐心指导我们办理延期申报,300万元的捐赠全部获得了税前扣除,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一份来自税务的力量和‘温度’!”中阳建设集团董事长陈胜德说,正是在税务局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辅导下,企业获得了社保费减免74.08万元,房、土两税减免12.93万元,资金及时“回血”,集团决定适时转产,投资2500万元改装了无菌无尘标准厂房及医用口罩车间,生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等,同时,投资1000万元自主研发了易温无线电子体温计并投入生产,企业展现出的魄力和担当受到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点赞。

为了全面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该局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制,将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可辐射纳税人清册分解至603个网格,网格员全程对接服务税户,实现责任包干到户,确保各项税费优惠直达基层、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大亚木业(江西)有限公司疫情期间回款难收,导致生产资金紧缺,经营一度陷入停顿,网格员了解情况后实行专班管理,全力帮扶企业尽享减税红利,为企业减免了社保费101.89万元、房土两税56.81万元、即征即退税661.57万元,企业享受了税收减免,资金很快“回血”,生产线产能全面恢复,新型板材产品远销国内外。同样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利好的还有江西抚州长运有限公司,公司在税收管理员的悉心辅导和帮助下,1-8月享受了社保费减免99.43万元、房土两税15.69万余元,免征增值税21万元、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2.52万元,“真金白银”的助力使公司客运业务全面恢复,确保市民日常出行无忧。

便“春风” 解难题

同时,该局为了帮扶抚州重点优势产业振兴,将便民“春风”吹进企业的“家门口”,运用大数据精准服务赣鄂两地企业供销对接,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并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

江西省中瑞威登实业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国外订单锐减,原材料供应受阻,急需资金回笼。税务部门双管齐下为外贸企业做好服务文章:一方面“一对一”辅导申报减免税,一方面实行“无纸化申报”退税,压缩退税时间,仅上半年就为企业办理了6笔退税,退税额达693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同时,通过税收大数据“搭桥”,为企业找到优质原木供应商,打通了企业产销链,外贸订单大增,公司复产复销逆势上扬。该公司负责人温秀波不禁感慨道:“税务部门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和原材料的大难题,让我们感受到出口退税的速度和纳税服务的温度,这场复工复产持久战和订单保卫战势必取得双胜利!”

此外,该局在为企业纾困解难中频出实招,用好用活“银税互动”机制,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迫切的资金需求,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云税贷”贷款余额16330万元,较年初新增1526万元;授信金额23926万元,新增2881万元;在优化营商环境中革新求变,深入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手段,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帮助市场主体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达100%。

疫情期间,该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据统计,全市“非接触式”办理业务173万件,办件占比最高时占77.55%。全市网报率超过98%,无纸化退税占比达89.73%;采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或自助终端方式领用和代开发票业务量占比72%,各项指标位于全省前列。全力参与全市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建设,率先在全省试点开发上线税务端平台并集成于电子税务局,实现不动产交易“一链办理”,存量房涉税业务全程线上办理成全国首创。(胡光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