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点助脱贫 帮扶显真情

——农发行井冈山市支行支持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09月30日15: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林场果树飘香四溢,村民安闲喜笑颜开。这一片美好的景象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欢乐,也是对农发行井冈山支行扶贫工作画卷的展示,更是对脱贫攻坚征程路上里程碑的肯定。5年多的脱贫历程,井冈山白石垦殖场在农发行的驻村扶贫帮助下,拔穷根,脱穷帽,挪穷窝,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党建共建聚合力,破除扶贫泥泞路

支行牢牢抓住“基层”这一根本,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井冈山支行与白石垦殖场合力共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支行以支部书记为统领,选好配强素质好、能力强、有经验的员工队伍,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由帮扶书记带队,派驻村扶贫干部党员队伍5人,打造一线扶贫工作梯队,建立科学完善的扶贫机制,执行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成立帮扶对子,对白石垦殖场的4户贫困户12人兑现“一对一”结对帮扶,定点挂钩主抓帮扶村的扶贫工作。

“有了党员干部的带头冲锋,我们也敢闯敢拼敢下功夫了,干事创业也更带劲了。”垦殖场村民葛冬云表示,农发行派出的驻村扶贫队伍大力推进“强党建,促扶贫”工作,每月不少于两次上门走访,开展扶贫村主题党日活动,宣讲各项脱贫政策,凝聚合力共识,牢筑村民脱贫思想向心力。

扶贫政策落实处,牢筑设施建设石

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当地村民居住环境差,饮水困难,交通不便,通讯、住房等基础设施依然落后。受地势、灌溉、水压等因素影响,供水情况也极不稳定,自来水不能做到家家享,户户通,村里大半年都处于用水紧张状态。村中仅有的一条村道是自然形成的土路,“晴天是漫天灰,雨天又是一路泥”,汽车难通行,交通极不便利,并且村中仍有40%以上的农户生活在土砖房屋中,住房条件依然落后。

支行精准扶贫以“精准为引,对症下药”实现了真扶贫,坚守绿色底色、做亮红色特色、璀璨发展金色,积极为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政策性金融服务,围绕脱贫攻坚,发挥政策性金融助力井冈山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和骨干作用,帮助当地村民脱贫摘帽。

产业扶贫强续航,消除返贫蒂固根

收入结构单一,收入水平不高一直是抑制当地村民致富的“拦路虎”。有70%的家庭收入主要依靠农业生产和外出打工,而且收入水平不高。以白石垦殖场贫困户江世文为例,他们除了帮助乡镇政府完成工作能够获取一些收入外,其余部分收入构成都是农忙种地,农闲时外出打零工来维持生计。此外支出的增多,也加重了村民的负担。“平时的粮食蔬菜基本能够自给,生活支出相对较小,但是医疗支出占据收入的一大部分,甚至家庭因病而使家里债台高筑,生活非常困难。”白石垦殖场村民刘海洋每每谈及此事都泣不成声。

针对该状况,支行广泛征求当地农林专家意见,剖析贫困根源,贴近农户的优势,为村民致富谋划新发出路。将金融扶贫与定点扶贫相结合,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开发金融扶贫产品,因地制宜主导扶持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依托太阳坪林场的天然优势,鼓励发展果林种植以及园林绿化等产业,以“产业+商业”模式走产业扶贫市场化道路,为产业扶贫项目提供信贷资金,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以“输血”促“造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脱贫后的江世文说道:“之前父亲的大病使我们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如今承包山地林园种植后,年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家里也建起了楼房,买上了小汽车,老婆也经营起了杂货店,这在以前我们都不敢想象生活有这么美好。”

解决就业兜底线,栽树引凰助脱贫

家住白石垦殖场的贫困户刘海洋,家中有3口人,但是长期以来的慢性病、腰间盘突出以及心脏病所带来的痛苦使得刘海洋难以像正常人一样从事农活,而妻子做工的微薄收入又难以支撑起整个家庭,就连孩子的正常上学都成为了家中的负担。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支行成立专项帮扶小组,帮助刘海洋解决就业问题。考虑到刘海洋特殊身体状况后,支行驻村书记果断与白石垦殖场支部书记协调,优先考虑其特殊就业情况,为其分配了白石垦殖场公益性岗位兼职,解决其在家待业问题。“每月收入有2000多元,还有其他生活补助,一家人的生活不用愁了。”刘海洋深情的说道。

疫情给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和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疫情期间,支行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精准施策,促进贫困户就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据了解,该行将继续发挥金融政策性职能作用,激发扶贫能效,确保村民真脱贫、脱真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在实现就业帮扶的基础上,组织定期到特困户家购买养殖的鸡、鸭、鱼和蛋等农产品,帮助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不仅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真正达到不脱贫不脱钩,有效帮助特困户脱贫。(稂世圣)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