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烟草:员工“朋友圈”晒出果农“好销路”

2020年09月30日15: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又到一年丰收季,眼下正值葡萄成熟的好时节,走进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涌泉乡的生态果园,阵阵果香扑鼻,满园绿色的藤架上,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映入眼帘,沐浴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诱人。涌泉葡萄以其丰润的色泽、清甜的口感深受顾客喜爱,是帮助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致富果”。

9月份,种植户王家洪8亩地里的巨峰葡萄、玫瑰香葡萄已到了盛果期,天还蒙蒙亮,他就带着家人在葡萄棚里忙活起来。采摘、打包、装箱……一套流程下来,新鲜的葡萄“摇身一变”成了馈赠亲友的礼盒。按照往年的经验,每年9月都会有大批九江市民慕名来到涌泉乡,在葡萄果园里体验采摘的乐趣,可今年受疫情及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前来果园采摘的游客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当地种植农户必须抢抓时机进行采摘、销售。

“王师傅,我们单位同事今天又订了40箱葡萄,我下午来拿,麻烦您赶早摘好装箱!”江西省九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物流送货员谭辉在机缘巧合之下当起了农户的葡萄“经纪人”。他在日常配送时,通过当地的卷烟零售客户与种植户王家洪结识,从2018年开始,每当涌泉葡萄上市时,他都要赶来买几箱。今年,当得知王家洪果园的葡萄喜获丰收却难以销售的消息后,他便主动在自己的微信群里“带货”推荐。

在其微信“朋友圈”小视频里,谭辉一边吃,一边介绍道,“这个葡萄皮薄,特别好剥,而且水分特别多,最棒的一点就是没有籽,特别受小朋友们欢迎!”在谭辉“吃播”的“诱惑”下,单位的几个同事抱着尝鲜的心态买了几箱,果然深受亲朋好友欢迎。渐渐地,口碑相传之下,王家洪果园的葡萄打开了线上销售的渠道,全市烟草系统员工纷纷自发组织团购,通过“朋友圈”带动涌泉葡萄的销售,以消费助力农户渡过难关。“现在,有时候一天能接到十几个订葡萄的电话。”王家洪黝黑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目前,柴桑区涌泉乡的葡萄销售已接近尾声,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葡萄种植户们积极采取措施,实现了线上与线下双渠道销售,九江烟草人也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地特色农业,帮助农户打开销路,汇聚“点滴之力”助力脱贫攻坚和农业发展。(丛凌)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