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综合施策为基层减负

2020年10月05日08:13  来源:江西日报
 

宜春市袁州区竹亭镇刚开完巡察工作反馈会,紧接着集中部署党建、民政、环保、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简洁而高效。“现在提倡合并开会、开短会,各项工作综合在一起部署。不像以前,每一项工作都要单独开会,村干部来来回回往镇里跑。”该镇渣林村党支部书记易成桂说。连日来,记者在宜春采访,基层干部普遍反映,去年以来“文山会海”、督查检查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更足了,工作环境和氛围更好了。

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宜春从市委做起,从市级领导干部做起,从市直机关部门做起,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去年,该市下发《关于集中整治“一热两不三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大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18条具体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基层负担。宜春还建立市委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减负措施落地落实,对政务APP、微信工作群等进行清理,精简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超过60%。

聚焦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宜春严格发文开会计划管理,要求市委办公室从严把好文件会议数量关、规模关、规格关、质量关。同时,建立不合格公文退文制度,对10个方面、48种不合格公文实行退文处理。下大力气减少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能合并的合并召开,能套开的套开,避免县乡干部来回跑。2019年,该市发文减少31.5%,召开全市综合性会议减少45.8%。宜春还制订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去年,将市直部门单位拟开展的175项督查检查考核清理合并为45项,精简率达74%。按照“只减不增”要求,今年只有42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纳入了2020年度工作计划,计划之外的实行一事一报,由“两办”跟踪调度。

向改革要办法,推动常态长效。宜春着眼常态长效,推动减负工作标本兼治。该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网上审批系统改造升级,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办好、一次不跑”,全面梳理企业办事“零跑腿”事项,精简和调整市本级权力事项502项。该市改变过去看数据、填报表、报材料、听汇报的做法,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项目大巡查制度,年底组织市四套班子成员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县(市、区)项目一线巡查看变化,并安排“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家代表参加测评打分,树立实干实绩导向。(记者邹海斌)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