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记忆”解锁乡村旅游新玩法

2020年10月05日09: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0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徐子恒)文化广场驻足的村民,村史馆里带孩子的家长,壁画前拍照的“网红”……4日一大早,吉林省农安县小城子乡西王家村便热闹起来。“你见过农村里的博物馆吗?来我们村转一圈。”西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在新说。

眼前的这个小村庄颇有“历史范儿”,是许多游客的假期“打卡地”。当地“以旧带新”地打造“民俗记忆”旅游元素后,解锁了乡村旅游新玩法。

“以前休闲空间少,游客很少来,更别提旅游文化了。”王在新告诉记者,西王家村过去的环境“关键词”是荒山、黄土、蒿草,直到当地开荒造林、开渠筑堰后,荒山秃岭逐渐建成绿树葱茏、景致怡人的旅游度假区。

沿着村路一直走,一座村史馆出现在眼前。推开村史馆的大门,358件藏品摆放在橱窗内,琳琅满目的石器、铁器、瓷器展示着此间生产生活的历史纵深。游客不仅可以了解东北人的民俗传统,还能直观感受老物件魅力,了解西王家村的时代变迁。

“以往每年旅游都带孩子去大城市,今年特意选了东北一个村庄,没想到农村竟然还有博物馆。感受历史是这次旅游的精髓,我们也对乡村旅游有了新认识。”游客吕建明说。

走出村史馆,游客们来到村里“益州古城微广场”。这几年,西王家村拓展乡村旅游内涵,改变过去的单一观光格局。“以前游客只能单纯走走停停,没有太多值得回忆的东西。我们对村庄改造后,利用周边垂钓园、度假山庄、出土文物等,促进了自然风光与文化资源的融合,仅去年就接待游客3万人次。”王在新说,他发了微信朋友圈后,很多外地朋友特别想到此一游,感受东北文化。

此外,村里打造的“益州牌”稻花香胚芽米供不应求,“咯咯哒”鸡蛋、“松万粮”有机大米让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游客数量逐渐增多,村子活力随之提升。

“每一个村落都有一段独特历史,每一个村落都有独特文化,乡恋乡愁让村民有了归属感,也让游客在追忆往昔时产生共鸣,我想这就是乡村‘民俗游’的魅力所在。”王在新说。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