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井冈山打造“安全游”让游客“放心游”

2020年10月06日11:41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在黄洋界、八角楼等景区,身着红军服,重走红军路,追随先辈足迹,感悟井冈山红色文化魅力;在龙潭、百竹园等景区,看流泉飞瀑、杉木竹林,体验“人在画中游”的唯美意境;在茅坪镇神山村、柏露乡长富桥村等乡村旅游点,品味乡村生活,尽情享受假日休闲时光……今年国庆期间,井冈山各景区点人潮涌动、秩序井然,营造出安全文明、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让游客玩得放心、游得尽兴。据统计,10月1日至4日共接待游客8.08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32.292万元,旅游市场快速回升。

“您好,这里游客比较多,请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要在这里长时间逗留。”10月4日,在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边为游客免费发放口罩,一边不断提醒和引导游客有序乘车。为有效应对国庆假日旅游高峰,井冈山严格落实消杀、“两查一测”、保持安全距离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和推行实名制分时段预约购票制度、扫码购票、“刷脸入园”等零接触措施,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出游,做到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有序开放,确保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同时,在游客服务中心、景区点出入口、停车场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设置警示标识和提示牌,落实专人,加强提示疏导,引导游客不扎堆、不聚集。并利用“智慧井冈山”联动指挥系统,针对可能出现游客聚集的时段和区域,积极做好了各类应急预案,提前开展了应急演练,提高了突发情况处置能力。

“各位游客,景区内禁止烟火,严禁吸烟,请勿携带火种进入景区,谢谢您的配合。”走进龙潭景区,这里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正在为游客宣讲消防安全须知,并引导游客主动上交打火机等各类火种。井冈山紧绷安全弦,全力开展了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食品卫生、特种设备等领域进行了排查整改,并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维护检修,确保消防器材、索道、观光车等设施设备管理到位、安全运行。同时开展了联合应急救援演练,建立了安全巡查队伍,强化应急值守,做好游客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

此外,井冈山加大了旅游消费先行赔付制度推行力度,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营造良性运转的消费环境;深入推进了景区综合执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对非法经营旅行社、黑车黑导、追客拉客、欺客宰客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使用公勺公筷,落实“光盘行动”,彰显文明旅游新风尚;加强了运力保障和交通管控,对车辆进行引导和分流,保障游客安全顺畅出行,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肯定和赞许。“趁着国庆,特意带着家人来井冈山游玩,这里不仅风景好,而且安全措施很到位,管理也规范有序,让我们一路上玩得非常放心。”湖南游客周先生对此次井冈山之行留下了美好印象。(藤元)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