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1500余场活动培育假日消费新动能

2020年10月08日08:5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0月7日电(记者程迪)国庆假期夜间,赣江两岸360多栋高层建筑的灯光变幻出五星红旗的图案,时长约8分钟的《我和我的祖国》灯光微电影,吸引着“滕王阁号”游轮上乘客们的目光。

  “这个假期,‘滕王阁号’游轮在以往两班次的基础上,临时增开三个班次,游客预约依然‘爆满’。”南昌滕王阁游轮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振宇说,白天,游客可在水上观看江南名楼滕王阁,欣赏赣江两岸的都市景观;夜晚,还可观看巧用一江两岸楼宇灯光推出的微电影,参与“看图猜中国地名”等互动活动。

  这是江西假日“夜经济”繁荣的一个缩影。江西省商务厅厅长谢一平说,“十一”假期,江西各地商旅文等模式融合发展,特别是旅游景点、展览表演、饮食娱乐等与夜间经济消费区连通互动,培育了“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等多元消费市场。从知名生活服务平台夜间消费订单量看,长假前6天,江西夜间消费同比增长13%。

  “十一”期间,鹰潭龙虎山景区推出“赏花灯”“喝花酒”“唱花戏”等夜间表演,上清古镇夜市人流量同比增长39%;赣州市在郁孤台景区举办“宋潮乐逍遥美食文化节”,10月1日客流量突破4万人次;宜春明月山景区通过举办“月亮直播间”“明月集市”等夜间经济活动,长假前3天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

  据江西省商务厅统计,国庆假期,江西各地推出1500余场次各类消费促进活动,涉及旅游、零售、餐饮、汽车、电商等领域,参与商家超过1万家。

  为吸引市民消费,江西省商务厅、南昌市及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推出总金额1.15亿元的电子消费券,用于补贴市民购车、餐饮抵扣及购物消费,10月4日发放第一批1850万元电子消费券,覆盖消费者40多万人,已核销超过10万张消费券,撬动消费约1712万元。

  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据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10月1日至4日,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3993.18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2.45%。江西省商务部门数据显示,10月1日以来,南昌、赣州、上饶、抚州、宜春、九江等地共举办车展12场次,吸引市民参观人数约20万人,定售车辆近1万台,交易额约15.6亿元。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