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风展红旗如画

——吉安市青原区以“三化”促基层党建迸发新活力

2020年10月08日08:1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来我们村党群服务中心场所条件差,人难找,现在村干部每天轮流值班,解决了群众办事不方便难题,群众非常满意。”近日,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杨柳村党支部书记汪立红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青原区以争创“六好”基层党组织为契机,创新运用站好位、立好杆、织好网、落好棋、问好效的“五好”工作法,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努力实现基层党建“迈大步、创佳绩、成品牌”目标。如今,全区各领域党建“三化”建设全面达标,基层党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在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站好位,突出政治引领的同时,立好杆,突出问题导向抓党建。该区围绕“三化”建设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全领域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大体检”,找准找实存在的差距、问题和弱项,逐一补齐短板。对少数党支部“支部手册记录不详实”等不达标情形加以整改。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规范”问题,为每名党员统一配发一个装有“一枚党员徽章、一本党员手册、一本主题党日记录簿和一顶党员志愿者帽子”的党员文具袋。党员依托党员文具袋有效落实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从“无形”到“有形”,从“有形”到“有效”的转变。

织好网,突出群众参与。每天下午一放学,8岁的留守儿童李诗婷背起书包来到河东街道梅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吸引她的,是齐全的文体设施、藏书较多的图书室、亲切的党员志愿者……居民张煜武告诉记者:“这里开设了志愿者书画培训课程,孩子们放学后有人辅导作业。”该区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三化”建设各项具体工作中,充分运用特有的“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解群众难事、带群众互助、让群众做主”的“杨慧芝群众工作法”,通过开展一系列党群活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引领广大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同时,把群众“喜不喜欢、满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检验“三化”建设效果的标尺。在值夏镇值夏社区,挖掘了一批“杨慧芝式”暖心人,培树了“全省优秀调解员”白保忠等典型代表,一大批擅长做群众工作的党员群众加入到各类志愿者队伍中,实现了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由“塑形”到“铸魂”的提升。

落好棋,突出全面过硬。东固畲族乡敖上村是重点红色名村,近年来,该村对现存遗址遗迹进行修复,成功打造了“晒冬”会、红色研学等一批旅游项目,被评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该区坚持以示范引领、领导带头、守正创新统筹推进“三化”建设,充分运用区内红色资源优势,精选10个红色名村打造“三化”建设示范村。安排26名县级党员领导、113名基层党(工)委委员联系334个党支部,组成工作专班,点对点指导推动“三化”建设。将“三化”建设与基层阵地资源整合试点工作相结合,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龙头,以东固畲族乡三彩村等16个村为“初心源泉”“正气教育”“产业联动”“共治共建共享”片区,连线连片、组团组合,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三化”建设模式。

问好效,突出常态长效。走近马塘村“醉忆马塘”酒工坊,一阵阵酒香扑鼻而来。近年来,新圩镇马塘村在党员干部带领下,发展传统酿酒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仅“破零”,还实现了收入超15万元的华丽转变。该区通过强化督导调度、经费保障、巩固提升,确保“三化”建设常态长效。积极探索政策支持型、产业带动型等10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跑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基层党支部工作办事有经费。今年,全区投入2865万元用于“三化”建设,25个村党群服务中心维修改造工作正在加速推进。目前,全区105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基本达到“三化”建设要求,228个村党支部被列为市、区“六好”基层党组织。(刘振峰 记者 刘之沛)

(责编:毛思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