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助保贷款”让贫困群众吃上“定心丸”

2020年10月10日09: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助保贷款真是好,扶贫解困又养老,不但帮助我足额缴清了社保费用,还让我吃上了‘定心丸’,再也不用为中断缴费发愁了!”10月9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社保经办窗口,刚刚通过“助保贷款”办理了社保续保手续的李华香心情有些激动。

李华香是原全南县茅山林场的下岗职工,家里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小孩;几年前丈夫患了胆管癌,2018年想尽办法才凑足医药费做了手术,至今还在做后期化疗。2018年10月,家境十分困难的李华香一家被纳入城镇低保户。下岗后,李华香因家庭贫困中断了参保缴费,至今已欠下3万多元养老保险费。今年2月,李华香到了退休年龄,但家庭的窘境一度让51岁的她心急如焚。“不补齐保费,到龄就不能办理退休和领取养老金。”李华香说,“是帮扶干部上门入户走访的时候告诉了我这个政策,然后帮我办理了助保贷款。现在保费总算补齐了,可去掉了这块心病。”

近年来,全南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参保人员持续增多,但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因生活困难等原因中断缴费无法按期领取养老金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为解决特困参保人员无力续缴养老保险费的问题,帮助城镇生活困难群体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切实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解决特困参保人员无力续缴养老保险费的问题,该县社保局联合当地农商银行推出扶贫信贷贷款额度最高为5万元,贷款期限为8年的财政贴息“助保贷款”,帮助因特困而中断缴费人员接续参保,保障了其退休后的基本生活。

自“助保贷款”政策出台以来,全南县社保局通过微信公纵号,向社会公布申办流程、经办机构及联系方式;根据社区提供的“助保对象”名单,组织人员深入社区、走家串户,宣传“助保贷款”政策,并实地考察“助保对象”生活现状,主动为其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服务。同时,专门设立了“助保贷款”服务窗口,推行延时预约和错时服务,精简各类无谓证明,确保“助保贷款”政策规范便捷地惠及享受对象。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全县累计办理“助保贷款”372人次,发放贷款1585.3万元;其中为城镇贫困群众办理“助保贷款”39人次,发放贷款122万元。(尹其奇 肖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