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底清了心底亮 钱袋鼓了活力足

新余市渝水区“两资”清理带来乡村好风光

2020年10月12日08:58  来源:江西日报
 

“以前村集体资产资源性收入一年才2万元,现在有106万元,大家都没想到能有这么多收益。”说起今年开展的乡村资产资源清理规范工作,新余市渝水区人和乡观下村党支部书记彭春生直呼想不到。

长期以来,渝水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合同总量大,但签约、经营、管理不规范现象普遍存在,甚至个别地方资产资源经营管理成了一笔“糊涂账”。从今年5月开始,渝水区全面开展“党建+乡村资产资源清理规范”工作,全区182个村(管理处)积极行动,摸清家底、清理整顿。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原则,全区共摸底发包合同数4650份,清理出各类问题合同3361份,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共收回资产面积5564.11平方米、资源面积1.4万亩,追回拖欠金额201.47万元。

渝水区着力建立规范经营管理的长效机制。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菊花介绍,区里建立农村集体“三资”信息管理平台,成立了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实现账户管理、审批支付、产权交易、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一站式服务,所有规范合同均录入平台,实现了规范化监管,资源得到更有效配置。

“两资”清理,带来的直接效应是村集体增收。据了解,清理后,所有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4万元。

加上其他政策性集体经济收入和自有产业收入,今年每个村都能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村里矛盾纠纷少了,群众心气也顺了。几年前,下村镇下住村高山村民小组的山林被个别人霸占,导致村民怨气大。“两资”清理后,组里收入增加,人心更齐,办好事实事也有了底气。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各地的“两资”摸底情况、清理账目、经营管理等,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审议公开,把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交给群众,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记者胡光华 通讯员李小梅、黄志军)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