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税务局:减税降费政策助力科技企业腾飞

2020年10月12日17: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吉水县地处江西中部、吉水县位于吉泰走廊北翼,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工业基础薄弱。近年来,吉水县委、县政府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调整适应全球技术革命的时代背景,抢抓国防科技工业对口支援等新机遇,将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增质提效的重要力量,大力扶持科技企业发展,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全县已设立高新技术企业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主要布局在电子信息与林化香料等领域。尽管取得一定发展,但县内科技企业经济总量仍偏小,2019年,县内科技企业销售额止步于30亿元大关,出口额仅有1.2亿美元规模。企业科研经费短缺、创新投入不足成为桎梏企业长足发展的现实问题。为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吉水县税务局与吉水县科技局密切合作,抓细“四力”措施,抓准关键节点,以减税降费释放企业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做好个性化服务,推动县内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持续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力量。

多渠道宣传 为企业投入创新添信心

“多亏税局的宣传与辅导,让我们第一时间知晓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企业获得了170多万税额减免,如今我们生产经营步入正轨,接下来公司就要开足马力实现‘高新速度’。”江西力好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桓说。据了解,江西力好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三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节能工程、节能设备技术改造及运营管理;节能技术服务及应用推广。前期受到疫情影响和同业竞争压力,公司经营一度陷入困难。在税企联系群看到吉水县税务局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的推文后,企业主动联系税收专员请求指导,了解情况后,税收专员迅速对接企业,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阶段性社保减免等一系列企业能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整理“打包”,送去企业,并进行“手把手”辅导,确保企业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据统计,力好科技2019年度增值税可享受降率减免131.45万元,企业所得税额可享受减免21.91万,今年1-6月,阶段性社保可减免24万元,更可喜的是,企业上半年累计销售1769万元,达到去年全年销售额的88%,复工复产进度明显,企业发展劲头十足。

为充分减税降费的“传声筒”作用,吉水税务局在多渠道、多层级都展开了宣传阵式,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税企交流群等宣传阵地发布减税降费推文300余篇,通过个性化短信平台、税企QQ群、税企微信等渠道向纳税人宣传减税降费政策近3万人次。第一时间与县委、县政府、县宣传部、县科技局、县工信委等单位联动,统一宣传口径,一方面在办税服务大厅、人民广场、文化公园等地通过电子显示屏、广播等方式扩大宣传面;另一方面安排税务业务骨干对应做好“点对点”“一对一”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和协助申报工作。在如此广度的宣传下,县内科技企业纷纷应用税收优惠,普遍受益,为科技创新提振信心。

多形式培训 为企业理解政策释疑惑

“你们快看我的朋友圈分享,吉水县税务局在线直播啦,讲的都是我们高新技术企业税费优惠落实和涉税实务操作。”江西金田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林海在向他的朋友们推荐吉水县税务局重磅推出的“吉水税务云课堂”。受疫情影响,吉水税务局把政策培训的主阵地由“线下”搬到了“线上”,运用“钉钉”“云直播”等新媒介,推动税收培训进步入信息化。吉水县税务局的业务骨干化身“网络主播”,依托直播平台“大显神通”,在线讲解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和网上办税操作指南,网络互动随时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相比线下实体课堂,“直播课堂”开启了新模式、新体验、新服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吉水县局通过线上培训科技企业人员3000余人次,涵盖了全县所有近百家科技创新企业。“没想到指尖点一点就能得到税局专业的‘答疑解惑’,实在方便!”“政策讲解非常详细,针对性很强,还有分步骤实操,收获非凡!”吉水县税务局的直播间里,频繁收到纳税人的点赞。

做好科技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的辅导宣传,税务工作人员也必须吃透政策精神、熟悉政策实务。吉水县税务局在内部积极开展了由上至下的科技企业减税降费专题学习与培训会,由县局党委明确要求,做好表率,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位。同时,创造性将学、考、奖连成一体,自主设计手机APP,将涉及科技创新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结合实例形成题库录入,并收录最新的政策讲解、操作视频,让全体人员特别是一线人员在APP上学习、答题,高分人员参与抽奖,掀起干部学习热情,切实让税务干部懂政策、善辅导、会操作,确保纳税人顺利办理涉税业务。

多举措并行 为企业持续发展添活力

“研发投入往往周期长、见效慢,感谢税局的主动服务,为我们带来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辅导,让困扰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得到了缓解,让我们下一步投入科研创新更有信心和活力了!”吉水金诚新材料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卫华激动地说。吉水金诚新材料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行业发展遇上“严冬”,盈利空间急剧压缩,对企业资金承压能力是巨大的考验。面对企业的难处,吉水县税务局由专业的税收工作人员根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综合研判,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办税辅导。经测算,企业2019年度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与资源综合利用税收减免政策后,可以办理企业所得税退税77.6万元。在辅导企业办理退税后,吉水县税务所干部也持续对该企业经营情况进行了跟踪回访,并表示企业在今后经营和税务方面遇到问题可随时联系税务部门,吉水县税务将做好企业发展的“助攻手”。

除了上述针对科技创新企业的“税前服务”“税后跟踪”的服务模式搭建,吉水县税务局为营造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税务事项办理效率,还打造了税务事项办理“一日清”服务模式。在充分应用线上信息流转快捷优势的情况下,让纳税人不必跑上“马路”,而是在“网路”上享受税务事项一日内办结的便捷服务。同时,为畅通税企沟通桥梁,吉水县水务局将税源管理工作与纳税服务相结合,定期举行“税企沙龙”,倾听纳税人意见和建议,及时把握纳税人需求,找准税收服务切入点,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为企业发展加足马力。截至8月,吉水县税务局已收集科技企业问题、意见27件,已全部办结。

据统计,从2019年开始,吉水县税务局通过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比例政策,为科技企业带去816万元税收减免;通过落实增值税降率政策,为科技企业带去540万元税收减免;通过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科技企业带去1550万元退税;通过落实出口退税政策,为科技企业带去1.5亿元出口退税等。在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与高效纳税服务的支持下,吉水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实力不断增强,涌现出如江西景旺精密电路有限公司、江西力好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水金诚新材料加工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这些企业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下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作为领军企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了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溢出效应”显现。县内科技企业发展逐步摆脱疫情的阴霾,突破发展瓶颈,截至今年8月,全县科技企业出口突破9500万美元,对比去年同期出口增长20%,企业销售收入赶超去年同期水平,发展势头迅猛。

下一步,吉水县税务局将继续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让科技企业能够安心、蓬勃发展。同时,落实好研发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增强企业创业孵化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活力。(陈兵浪、龙新生、邓哲)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