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文化底蕴 完善旅游业态

上饶广信区文旅融合为全域旅游赋能

2020年10月12日06:55  来源:江西日报
 

  “在这里可以搭乘观光车和小火车,挑选自己感兴趣的游乐项目,晚上还有非常精彩的水上表演……”9月13日,正在上饶市广信区翼天欢乐世界主题乐园游玩的浙江游客张先生开心地说。

  上饶旅游资源丰富,三清山、婺源等景区人气旺,但长期以来主城区缺乏精品旅游项目,导致游客停留时间短,出现“景区热、城区冷”的局面。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上饶市提出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名城,做到“城在景中、景在城里”,实现全时段适游、全区域可游。去年撤县设区的广信区立足新起点,主动扛起“做大做强城区旅游”责任,充分挖掘文化底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旅游业态,为全域旅游发展赋能。

  充分挖掘文化底蕴,文旅融合迈上新台阶。该区利用传统文化优势,把文化元素融入文旅项目,建设了灵山工匠小镇等一批综合性文旅景观。举办“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让景区特色与非遗文化相融合。槠溪老街聚集了大批知名手工艺人,游客可以现场体验抄纸印拓等传统工艺;皂头镇三联村寻根园对基础设施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增设“三联智慧乡村馆”“三联村史馆”,重新整理“农耕文化馆”,把三联村建成一个集“乡趣、乡味、乡俗”于一体的农耕文化特色风情村落。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近年来,广信区因地制宜、细分定位、加快建设,十里槠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灵山工匠小镇、望仙峡谷小镇、捷成梦都影视科技城、云谷田园生态农业小镇、白眉茶谷农业小镇等六大文旅综合体初步建成。目前,该区在建文旅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42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同时,北起灵山、南至信江的槠溪沿岸生态旅游产业集群,构建独具特色、动感时尚的旅游发展新格局,着力把广信区打造成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养生度假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不断完善旅游业态,开创旅游发展新局面。为给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该区出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试行办法》等系列措施。目前,全区共有文旅企业近150家,其中规模以上文旅企业11家,吸纳就业5000人以上。为打造智慧旅游管理平台,该区实现市区导航、导游、导缆、导购全程服务,让游客可以“一机游广信”。1至8月,全区接待游客78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80.16亿元。(记者祝学庆、余燕 通讯员余佑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