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一路画

——景德镇推进公路服务品质提升小记

2020年10月13日14:57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在G206国道景德镇段,公路两旁已悄然“换装”,多个路口增添了精致的绿化景观带。景随车移,沿途处处成风景。这一切源于公路服务品质提升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景德镇市以“十三五”国评迎检为契机,围绕公路基础设施、路域环境、公路安全等重点工作,制订实施方案,成立推进专班,积极部署,全力推进公路服务品质的提升。

  9月24日,记者走进位于浮梁县S205省道的王港驿站。来到这里,仿佛置身于一个园林景观之中。该驿站在空间上,以点、线、面的设计手法,与水景、水系相结合,营造了一个停车休息、观山看水为主题的驿站,为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景德镇市公路管理局后勤中心副主任章双明介绍说:“这个驿站每天大约接待过路司乘人员200人次。在景德镇,类似这样的公路驿站有4个,日均接待过路司乘人员共约1000人次。”

  在不远处的G206国道兴溪桥驿站,则是另外一番景象。这是2018年建设的项目,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规划停车位22个。驿站建筑采用仿古造型,以红砖外墙及瓦屋顶为主。景德镇市公路管理局浮梁分局党总支书记王志民说:“这个驿站,目前已建成集停车休息、休闲购物、应急如厕、汽车修理和园林景观为一体的优质平价驿站。许多司机已经习惯到这里停车休息,洗个免费的热水澡,吃个饭,洗洗衣服。”

  在采访的短短半个小时内,记者观察到,驿站停车场就有10多辆大货车开进来休息。在驿站的食堂,记者遇到一名开了20年大货车的安徽籍司机汪中华。他告诉记者:“从安徽到江西景德镇的长途线路,我大概每个月跑20趟。以前,不仅路况差、行车速度慢,而且没地方休息。累了就把车停路边,很不安全。现在,江西境内的G206国道都改成了沥青路面,路面平整了,还加宽成了双向4车道,行车速度快了。并且建设了多个公路驿站,我每趟出车都到兴溪桥驿站休息,吃个饭、洗个澡。这里服务不错,今天我们两个司机点了一份回锅肉、一份蔬菜,一共30元钱就可以吃饱。以前我还在这里修过车,也是平价收费。”采访中,在驿站休息的司乘人员纷纷为江西公路点赞。

  “目前,我们正筹划建设交通旅游融合项目,联合地方政府,投资1亿元,在王港公路驿站周边,建设一个占地约250亩的海陆空冒险乐园,填补景德镇缺少儿童游乐场的市场空白。项目预计明年建成,建成后年接待游客能力约500万人次,辐射景德镇以及周边地区。”王志民这样告诉记者。

  一路风景一路画。景德镇推进公路服务品质提升取得显著成效,国省干线公路正从通畅、安全上升到舒适、美丽的更高层次。(林 雍)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