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党建+”引领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2020年10月13日15: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青年员工是宝贵的人力资源,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是推动转型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核心保障。在当前邮储银行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培养青年员工尽快成长成才,是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一直在重点思考和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该市分行紧紧围绕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创新推出“雄鹰计划”人才培养实施方案,通过组织保障、师资配备、企业文化、典型选树以及实践交流五个方面探索“党建+人才”培养新模式,着重在思想政治上强化对青年员工的引导,着力打造一支更有朝气、更有责任感、更有奋斗精神的青年队伍,为宜春邮储银行第二个“金色十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以“党建+组织”为保障,筑牢“党管人才”思想根基

“雄鹰计划”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要求辖内各级党组织始终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始终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各项工作之首,始终把培养同层次的接班人作为各级管理人员的首要职责,将“党管人才”“党管青年”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提供组织领导保障。建立了由市分行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总经理为成员的人才培养领导小组,通过组织保障、定期考核的方式,引导青年员工“守初心、强党性”,不断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实现支部力量与人才队伍的同步壮大。二是提供物质与精神激励。建立了员工“幸福工程”、员工岗位职级晋升、职称评定工作、优秀员工评选等一系列的人才培养支持服务体系,为青年员工成长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以“党建+教育”塑文化,凝聚“青年员工”发展共识

坚持理论学习和专业培训两手抓,引导青年员工增强对邮储银行企业文化的认同感,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是理论培训强信仰。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机关青年员工加入“启航理论学习兴趣小组”。引导青年员工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二是专业培训强素质。通过金牌讲师、营销大师、团队建设、情商管理以及业务专业培训等系统学习,激发了骨干员工传承先进企业文化、知识、技能和精神的热情,为各项业务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以“党建+典型”促提升,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

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带头作用,在青年员工中树立见贤思齐、奋斗奉献的价值导向,在全行范围内营造出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一是激励青年员工争当“先进榜样”。先后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模范员工”等先进评选活动,获奖员工中以青年员工居多。如:在2019年末宜春市分行开展的“风雨同舟、辉煌十载”模范员工评选活动中,评选出的36位“模范员工”中青年员工共计19人,占比53%。二是鼓励青年员工争当“业务标兵”。鼓励员工通过学历教育、资格认证、读书自学等方式实现个人素质提升,从而达到敬业、精业的效果,当好各自条线的“业务标兵”。

以“党建+传承”锻队伍,发挥“导师团队”桥梁作用

“雄鹰计划”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配备了金牌讲师、营销大师、信贷专家、理财专家、金融市场专家、金融科技专家、风险管理专家七大专家导师团队,各大团队导师由各部门、各条线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以“传承”为纽带,当好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领路人”。一是“一把手”身体力行辅导员工成长。与员工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工作心得及笔记。如:为新入行员工讲授职业生涯第一课《如何做一名积极主动的优秀员工》,给全市分行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给各级管理人员讲授《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分管领导》等。二是导师团队“做表率、传帮带”指引青年员工成长。通过“一带一”导师辅导,以业务学习、传授技能、分享经验为方式,帮助青年员工明确人生目标和职业发展方向,及时掌握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当好青年员工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以“党建+实践”累经验,加速“特色人才”成长成才

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一是在“共建、共享、共进2.0”实践活动中坚定政治信仰。以市分行机关业务部门为单位组成帮扶小组,围绕实现宜春邮储银行“冠军梦”这个中心,以部门党员骨干为主力,分别与辖内10个基层经营党支部开展结队帮扶行动,形成党员“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关系。通过实地调研、送训下乡等方式,有效解决县支行业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在实践中坚定青年员工的政治信仰,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二是在“特色人才”培养实践活动中提升管理能力。2019年至今,宜春邮储银行先后开展了旺季机关党员先进和业务骨干基层帮扶“春雨”行动、业务骨干驻点帮扶资产质量管控活动、优秀业务骨干定点交流活动,让一批优秀青年业务骨干在实践中得到成长锻炼,为宜春邮储银行事业持续向好发展储备过硬、优秀、充足的干部资源。

两年来,以“雄鹰计划”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方案在宜春市分行落地实施,进一步健全了全市分行人才培养体系,为青年员工搭建了一个“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平台,使一批优秀青年业务骨干在实践中得到成长锻炼,为宜春市分行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在今后的工作中,宜春邮储银行将继续践行“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一把手’工程、始终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各项工作之首、始终把培养同层次的接班人作为各级管理人员的首要职责”的人才观,扎实稳妥地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让全行每位员工都能以“主人翁”的身份,在自己的岗位上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展现和谐银行的新面貌。(席银燕)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