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筑牢“稳企业保就业”金融之盾

2020年10月13日15: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银行如何发挥金融力量,将“稳企业保就业”落到实处?今年,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切实发挥银行作为政策“传导器”和市场“稳定器”的作用,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全力书写好稳企业保就业的发展大文章。

“说真的,如果没有邮储银行的‘雪中送炭’,我真想不出什么办法来,企业也不可能这么快就复工复产,甚至还扩大了规模、新增了一大批工人,更别说解决几十个工人就业问题。”玉山县某防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道。据悉,该企业是当地一家专门从事防雨鞋套、靴套、雨衣、防雨手套、防护服生产、销售的企业。疫情期间,该企业作为上饶市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之一,在生产鞋套、防护服过程中,企业出现了资金缺口。

正在一筹莫展时刻,该市分行辖内玉山县支行及时通过电话沟通,了解到了企业迫在眉睫的困难,在风险可控、程序合规的前提下,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企业提供了900万元的资金支持,在复工复产期间,有了这股金融“及时雨”,让该企业既可以马上恢复生产,又可以发挥抗疫企业的特殊优势,化危为机、扩大生产。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疫情期间光新增就业就达50人,极大解决了疫情冲击下的就业难问题。

今年以来,该市分行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监管机构及上级行相关工作要求,坚决扛起稳企业保就业责任,用好用足金融“活水”,全力服务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正常生产经营和持续稳定发展。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该市分行本年投放各类资金超140亿元,各项贷款233亿元,年净增超36.24亿元;其中,小微贷款余额79.00亿元,较年初净增12.14亿元;小微客户数11848,较年初净增938户。

不仅如此,该市分行还持续强化科技赋能,大力推广“无接触式”线上贷款产品,全面满足客户“全天候、全自助”一站式金融服务需求,以更加便捷的流程、更加贴心的服务全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为帮助企业恢复生产,该市分行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将实实在在的金融稳企、惠企政策送到企业主手上,江西省某纺织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该企业主要从事针织品、服装、服饰加工,在疫情逐步趋稳的有利态势下,急需流动资金采购针织品加工原材料。“在我们加工制造类行业,由于行业上下游特殊合作关系,往往需要垫付资金进行加工生产。”该企业主要负责人说,这是加工制造企业普遍面临的资金“痛点”。一方面需要资金扩大生产,但另一方面由于自身缺少抵押物,无法直接从银行获得信贷资金支持。

针对这一类行业企业资金“痛点”,该市分行辖内广丰区支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向企业推荐了邮储银行“税务模式线上小微易贷”,并指导企业在线申请该产品,帮助企业在8个小时内获得了100万元的纯信用信贷资金支持。“邮储银行的‘税务模式线上小微易贷’方便快捷,为我们恢复正常经营提供了资金保障!”该公司负责人由衷地感慨与致谢。拿到资金后,企业立即购买了生产原材料,并在极短的时间内赶上进度,实现量产。

据悉,抗洪期间,该市分行还积极通过“极速贷”为大量小微商户提供无接触、纯线上贷款服务。谢家滩乡是鄱阳县今年发生洪涝灾害最早的乡镇,集镇上几百户商户店面都被洪水浸泡,商品被洪水冲走,损失严重。为了帮助受灾商户灾后重建,该市分行辖内鄱阳县支行第一时间与乡镇府对接,梳理出资金需求商户,并指导商户在手机银行上申请邮储银行“极速贷”。

“我上午申请的,还以为至少得一个星期才能放款,没想到几分钟的时间,贷款的钱就到我卡上了,真的是太快、太方便了。”在谢家滩集镇上做农机生意的王老板这次受洪灾影响严重,部分资金还未回笼,短期资金紧缺,他在鄱阳县支行客户经理的指导下申请了“极速贷”,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审批放款。

稳一家企业、保一片就业、兴一方经济。下一步,该市分行将勇担国有大行责任,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纾困帮扶小微企业,持续加大产品及服务创新力度,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稳企业保就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饶梦婷)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