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对沿江北大道赣桥北路周边实施改造并加强监管

水产市场周边“老堵点”畅通了

2020年10月13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来早高峰一般9时30分至10时结束,下雨天至少要到10时30分结束,现在9时之前就基本结束了。晚高峰时长也缩短半个小时以上。”南昌市东湖区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杨彬告诉记者,在9月中旬实施道路改造和交通管理等系列措施之后,沿江北大道(赣桥北路至沿江快速路段)这个“老堵点”交通秩序明显变好,水产市场门前的拥堵情况得到很大改善。

  “这里虽然对接快速路,但在高峰时段是拥堵路段。”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沿江北大道的赣桥北路至沿江快速路段及周边路网,是连接东湖区、红谷滩区、青山湖区、高新区的过境交通和集散交通的重要道路,车流量较大,加之原来沿江北大道与赣桥北路口段,车道由5股机动车道短距离交织合并为英雄大桥下穿涵洞的2股机动车道;从涵洞出来在沿江快速路连接段,又由4股机动车道短距离交织合并为2股机动车道,两个堵点距离近,通行能力与现状车流量严重不匹配,同时雨天路面积水严重,更容易形成堵点。另外,附近的水产市场吸引大量车流,进出水产市场及在周边道路等候进入市场的车辆占用了道路资源,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

  针对该区域交通堵点问题,南昌市交管局引入大数据理念,对沿江北大道英雄大桥下路网以及进出水产市场的车辆和周边道路流量,进行了统计分析,为交通堵点治理、精准导控提供数据支撑。在大数据的支持下,相关单位实施道路改造工程,沿江北大道(赣桥北路至沿江快速路段)拓宽改造总长460米。目前,沿江北大道与沿江快速路连接段西向东方向2股机动车道已拓宽为5股-4股-3股渐变车道,增加了车辆交织合流的道路长度,可容纳更多的合流车辆,极大地缓解了原来短距离交织合并造成的交通压力,特别是早晚高峰交通压力缓解效果更加明显。同时,通过道路改造解决了雨天积水严重问题,极大地缓解了暴雨天气此路段的交通压力。

  针对水产市场吸引大量车流的问题,辖区交警大队联合街办、水产市场,对市场内外交通进行重新规划,在市场内增设机动车泊位,避免车辆在场外道路产生积压,将道路最大限度用于车辆通行,并将市场原来三个大门车辆都可以出入的“三进三出”模式,调整为赣桥北路大门只能进不能出的“二进三出”模式,缓解了赣桥北路由于进入市场的车辆在道路上等候造成的道路通行效率严重降低的问题。另外,在洪都北大道英雄大桥下设置掉头车道,从水产市场出来的车辆可以直接在此处掉头前往沿江快速路,无须再到洪都北大道青山路口掉头,减小了路口交通压力。赣桥南路改为单向行驶,允许车辆从沿江北大道进入赣桥南路,与赣桥北路形成互补,减轻沿江北大道西向东方向的交织点,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效率。(蔡颖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