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司法救助公开听证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10月14日16:1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检察官给我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我的日子有盼头了”。在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上,当事人秦某某激动地说道。

为增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社会矛盾化解,把司法救助政策落到实处,10月13日,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律师代表、民政代表、社区代表对两起因案致贫的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该起司法救助案件基本事实,对救助申请进行审查及调查核实情况,阐述了对申请人是否应予救助及确定救助金额等具体意见和依据。各方代表在听取案件介绍后,围绕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证据材料是否充分、救助金额是否合理等问题进行表决,并充分发表了各自意见。

人大代表对此次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公开听证体现了国家扶贫政策,检察发力助推脱贫攻坚,既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力度和温度,同时也通过公开听证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也体现了检察工作的公开、透明,我们一定要大力支持。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做好司法救助,积极推动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不断丰富救助手段,创新救助方式,确保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