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深化“放管服”便民利企赢点赞

2020年10月15日14: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真没想到,不到5分钟,就为学校原4名教职工做好了停保业务,很方便!”10月15日,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龙下中心小学教师黄健峰正在校务办公室电脑上办理学校教职工的社保业务。他说,龙下中心小学距离县城有70多公里,以前申报一笔业务,上报材料都要往返县城好几趟,费时、费力。现在不需要去县城,只要通过网络进入线上服务大厅申报,就可以把所有的业务办好。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近年来,全南县社保局立足“五型”政府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赢得了广大服务对象的点赞。

针对困扰群众的各种证明和收集纸质材料、缴费难、待遇领取认证困难等问题,全南县社保局创新服务方式,规范、简化工作流程,取消和调整社会保险等方面16项证明,取消集中认证,推行网上“刷脸”认证;加强与相关部门间信息互认共享,推进“互联网+社保”应用,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信息系统,实现“一网通办”,做到“零材料、不跑路”;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养老保险费用实现“扫码支付”。目前,该局在“线上”已为10611人次实现“一网通办”社保业务。同时,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处理,据统计,今年7月份以来,该局共收到参保转移申请81人次,已成功受理25起。

为切实缓解企业因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复工渡过难关,全南县社保局实行“免”“减”“缓”三举措做好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工作。通过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继续保持社会保险优惠费率、减轻企业用工成本,稳定就业岗位,助力企业和职工渡过疫情难关。该局自今年2月起,对县内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执行至2020年12月底;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执行至2020年6月底。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可继续按规定缓缴社会保险费至2020年12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截至9月,该局已累计为全县236户企业单位减免养老保险费2191多万元,为164户企业单位减免工伤保险费135余万元。(尹其奇 肖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