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变得更美了

2020年10月18日08:18  来源:江西日报
 

  一年一度的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如约而至。作为陶瓷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盛会,瓷博会每年都吸引着一大批陶瓷爱好者、参展商、采购商,以及艺术家们参会。今年来到景德镇,所有宾客们发出了一致的感叹:“景德镇变了,变得更美了!”

  “美”在旅游打卡地更多了。来自山东淄博的游客王学峰因参加瓷博会来到景德镇,在朋友推荐下首先游玩了陶溪川文创街区。华灯初上,数百盏金色霓虹灯映照在颇具包豪斯风格的厂房、烟囱、水塔之上格外浪漫迷人,街区内的创意集市和博物馆、美术馆、文创店铺、时尚餐厅热闹非凡,穿越异域风情的羊肠小道,仿佛置身欧美小镇中。王学峰告诉记者,在瓷博会期间,他还要去参观御窑博物馆、名坊园、三宝等地。

  “美”在开放程度更高了。10月16日晚,记者驱车前往景德镇三宝国际瓷谷,但见一路上人来人往,以往夜间关门的陶瓷工作室、艺术聚落均灯火通明,民宿、餐吧等更是人头攒动。听说瓷博会期间三宝瓷谷要举办艺术周活动,不少游客来到这里游玩。广州游客邹寻烨说:“虽然三宝地理位置较偏僻,但是名气却很大,订房、订餐十分便利。进入瓷谷后发现这里不仅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而且开放程度很高。”

  “美”在对外交流更广泛了。山西大学生杨佩鸿是专程来景德镇参加《敦煌印象》中国瓷画作品展的,还跟随老师一道走访了景德镇许多地方。他发现这座城市文化交流无处不在:“御窑厂”内千年古陶瓷文化辉煌灿烂,“陶溪川”内中央美院等艺术机构现代展览层出不穷,三宝蓬艺术聚落里“瓷画的力量——景漂艺术展”类别丰富,别具一格。还有许多美术或艺术机构、艺术家或工匠工作室都各展所长,上演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

  景德镇的美还不止这些。宾客们看到,比一期大十倍,涵盖博物馆、影剧院、教育基地、景漂公寓、遗址公园以及餐饮酒店的陶溪川二期建设正如火如荼;即将重现千年陶瓷文化遗迹的陶阳里历史街区修复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陶瓷总部基地、陶瓷智造工坊二期、高岭·中国村、凤凰·世界传承文化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快速推进……

  为什么越变越美?自豪的瓷都市民给出了响亮答案:“2019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今年,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开局起步,一大批标志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纷纷上马,‘大干项目促发展’的热潮在此涌动。”(邱西颖)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