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了产业 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

——修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20年10月19日07:01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修水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大三农投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动农民脱贫增收,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一幅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正在描绘。

兴产业,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发展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修水县围绕“传统产业稳增长,特色产业促增收”的目标,深度发展蚕桑产业、加快发展茶叶产业,通过产业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蚕桑产业是村民致富增收的传统产业,修水县大力发展蚕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产业大户”模式发展蚕桑养殖。在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的蚕桑合作社,加工车间热火朝天,蚕丝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该村通过发展蚕桑、茶叶、蔬菜、花卉苗木、有机葡萄等产业,村集体经济达1000余万元,全村银行存款1.3亿元,户均17万元,人均4万元,80%的村民家里有小汽车。黄溪村已经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样板,吸引了周边乃至全国各地乡村前来取经。

产业要发展,规划必先行。近年来,经过整体规划打造,修水县已形成了“一园多区”“一乡一园”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创建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3个省级农业示范园、4个市级农业示范园。多种农业产业布局已初见成效,(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样板和19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实现农产品销售7.2亿元。

美农村,打造秀美宜居乡村

美化乡村,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近年来,修水县共实施新农村建设点3678个,实现全县新农村建设全覆盖。累计投入资金20亿元支持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工作,乡村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呈现出整洁干净、环境优美、村庄秀丽、社会和谐的新风貌。今年6月,修水县荣获江西省第一批美丽宜居示范县,为全省19个美丽宜居示范县之一。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修水县坚持治山与治水同步,全力打造最美修河,巩固提升主干道沿线村庄环境整治成果,串珠成链打造风景带。2020年,修水县投入1.2亿元,重点提升良山线、婺桃线两旁农村人居环境,创建了4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何市、四都、征村、漫江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乡镇,重点打造了一批产业乡村、文化古村、休闲旅游乡村、现代宜居乡村,实现了美丽乡村和休闲旅游相互促进、深度融合。

富口袋,带动农民奔向小康

富裕村民,让百姓口袋鼓起来。近年来,修水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筹推进贫困户脱贫和非贫困户受益、贫困村退出和非贫困村提升,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十大扶贫工程的帮扶,百姓的口袋鼓起来了,小康生活的步子更坚定了。

马坳镇多水村是“十三五”省级深度贫困村,靠产业帮扶等多项政策,曾经交通不便的多水村脱贫退出。村民陈众元、李运华原先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不仅在村里药材种植合作社务工,村里还给他们安排了保洁员等公益岗位,每个月在家门口务工,能有3000元的收入。闲暇之余,他们现在还经常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文化活动。他们乐呵呵地说:“口袋富了,现在要追求精神上的富有!”马坳镇东津村村民车桂伏在外务工多年,前年村里办起蚕桑农民合作社后,他听说后第一个跑回家报名入社,现在一年光养蚕就有6万元的收入,比在外面务工强多了。

村村有产业、人人有收入。2020年6月,修水县133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退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16万户8.46万人实现脱贫;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万元,近三年年均增长10%以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稳步提升。(罗伟民 洪永林 记者 练 炼)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