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畔欢歌起

——都昌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

2020年10月19日07:41  来源:江西日报
 

金秋时节的鄱阳湖畔都昌县,乡村大地响起一首首脱贫致富的欢歌。蔡岭镇连片高产的稻田一片金黄,卷起千层浪;和合乡扶贫车间里机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82.6万都昌人民正乘着脱贫退出的东风,步履铿锵,携手迈向全面小康。

从“十三五”期间的省定贫困县,到2019年底贫困村全部退出,14929户59105人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6.9%降至0.66%,顺利实现脱贫退出目标。五年来,都昌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顺利脱贫,书写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合格答卷。

勠力同心齐攻坚

112个贫困村,贫困人口17473户63622人——这是五年前摆在都昌县委、县政府面前的“家底”,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责任大,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全县头等大事,必须尽锐出战,务求全胜。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都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掷地有声。

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盘谋划和调度,强化落实责任,在县、乡两级设立精准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各乡镇成立由县级领导任团长的精准扶贫工作团。乡镇建立扶贫工作站,行政村建立扶贫工作室,构建起县乡村一体的脱贫攻坚组织保障体系。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成立教育、健康、住房、产业、就业、社保等“十大扶贫工程”领导小组,健全情况分析、信息反馈、调度督查、责任落实等工作机制。建强脱贫攻坚骨干队伍,“一把手”冲锋在前,工作人员紧跟在后,共选派519名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确保驻村帮扶全覆盖。建立县处级领导联合乡镇、县直部门和单位包村、乡镇包组、干部包户的帮扶责任制,全县共落实帮扶干部7441人,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该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查督导,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倒逼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工作责任、扶持措施、资金项目落到实处。

该县用好社会资源,整合“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公益品牌,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社会扶贫网累计发布需求34067项,对接成功24597项,注册的扶贫爱心人士达59981人,形成了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纵横交错的扶贫格局,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力量。

聚焦精准拔穷根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都昌县紧紧围绕民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打好政策组合拳,把完善特殊群体保障体系,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确保真扶贫、真脱贫。

——住房保障“庇寒士”。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新建重建、加固修缮等举措。2016年以来,都昌县共有1007户3191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圆了安居梦。2017年以来共完成5639户危房改造,发放补助资金近1.05亿元。对搬迁贫困户通过就业帮扶、产业带动、政策保障等措施强化后续扶持,让贫困户搬得来、住得稳、有发展。

——教育保障“拔穷根”。落实控辍保学、送教上门、政策资助、改善办学等举措。对贫困家庭学生不区分普惠性和非普惠性幼儿园、住宿生和非住宿生、县外和县内,均同等享受资助政策和标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链条。2017年至2019年,共发放各类贫困生资助金7200余万元,惠及贫困学生12万余人次。

——医疗保障“织密网”。织好健康教育、基层卫生、家庭医生服务、保障投入、贫困慢性病服务“五张网”。近三年,县财政投入1.135亿元为贫困人员购买城乡居民医保和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全县“四道保障线”累计补偿62886人次、4.8291亿元。全县办理贫困人口慢性病卡11569张,2019年门诊特殊慢性病诊疗43835人次,统筹支付1651.68万元。

——社会保障“兜底线”。加大低保动态管理、贫困残疾人员服务力度,农村低保、特困人员全部应保尽保、应兜尽兜。2017年至2019年,投入各类社会保障扶贫资金近2.3亿元,其中最低生活保障资金近1.8亿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社会保障兜底保障对象23046人。

立足长远蓄后劲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都昌县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夯实基础等方面强化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长效之策,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壮大产业“树品牌”。主攻“两茶一水”特色产业,2019年种植茶叶3.15万亩、油茶4万亩,国家地理证明商标“都昌鄱湖小龙虾”养殖面积12.2万亩,产值达5.79亿元,养殖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省前列。全县建成650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56.01兆瓦,联结贫困户11023户。探索建立食堂购销、餐饮消费、校地合作、超市对接、电商营销、活动展销等“六种消费扶贫”模式,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稳岗就业“搭平台”。通过创建扶贫车间、开发就业扶贫专岗、组织技能培训、鼓励外出务工就业、开展用工对接服务、引导能人创业带动等“六大就业平台”,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2017年至2019年,全县就业扶贫受益贫困群众2.5万余人,落实各项补贴1600余万元。

——生态宜居“展新颜”。近年来,共投入村庄整治资金8.22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17年至2019年,共建设村组公路309条、134公里。村卫生室、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电网建设、网络建设实现全覆盖。投入5200余万元用于贫困村改水和提升乡镇水厂供水能力,安全饮水保障率达100%。

——志智双扶“激活力”。持续开展感党恩教育、政策教育和示范教育,表彰勤劳脱贫和帮带脱贫模范,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感恩奋进。推进村民自治、农村法治、社会德治相结合,革除陈规陋习,惩治违法行为。对存在“等靠要”思想等精神贫困问题,设立“红黑榜”警示宣传。对高额彩礼、攀比跟风、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加强教育惩戒,营造“勤劳光荣、安贫可耻”的浓厚氛围。

脱贫退出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都昌县在“后脱贫时代”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中满怀信心地一路接续奋进。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