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柴桑区税务局打造“5G+智能税务”办税服务新模式

2020年10月21日14:2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长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九江市柴桑区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着力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不断探索新科技、新生态下办税服务新模式。2019年以来,区税务局依托5G通信、人工智能技术,构造“5G+智能税务”服务模式,积极打造“5G+智能办税服务厅”,有针对性解决纳税人“痛点”“堵点”问题,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各类需求,切实提升办税服务能力,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助力。

“5G智能税务”启动办税直通车

让办税更便捷。为响应广大纳税人需求,区税务局共配置4台“5G+智能服务官”、9台自助办税终端,分别分布在行政审批局一楼、区局办税服务厅、港口分局办税服务室。多网点布局,24小时不打烊,全方位、全天候为纳税人提供税收政策咨询、办税流程等方面咨询服务。减轻税务人员压力的同时,可引导办税人员分流,为纳税人去哪里办事、什么时候办事提供更多选择性,最大限度节约纳税人路途成本、时间成本,为纳税人提供更便捷的纳税服务。

让办税更专业。“5G+智能税务官”依托江西省纳税人办税指南和纳税服务规范的框架基础上,掌握了税务登记信息确认、申报征收、发票办理、税收优惠、证明办理、税务注销、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等6大类业务2300余条业务知识,830条知识逻辑,通过知识图库、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AI技术为前来办事的纳税人提供服务。“智能税官”始终保持着微笑,针对纳税人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能耐心细致的作出详细解答,不断更新的后台数据,让“智能税官”政策库始终走在政策最前沿,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

让办税更高效。纳税人可直接通过语音对“智能税官”进行业务咨询、查询和办理,无需等待、取号,“智能税官”收集了13万余条口语化问法,可利用自带智能语音系统对纳税人语音进行分析识别,以最快速度了解纳税人咨询意图,并作出准确答复。仅9月,区税务局“5G+智能税官”共实现交互8500次,其中服务纳税人次数达2361次,成功率达92%。按平均每次咨询时间一分钟计算,每天解放了导税人员近2小时工作时间,减少了纳税人办税咨询时间,切实为纳税人降低了办税成本。这份数字背后,彰显了区局持续推广“5G+智能办税终端”的恒心,也体现了区局坚持不懈为纳税人提供更高效服务的决心。

让办税更舒心。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九江市柴桑区税务局配合省、市局工作要求,推广“非接触式办税”,“5G+智能税务”发挥了重大作用。纳税人直接通过手机扫码进入“疫期办税智通车”“智通车”与电子税务局、手机办税APP、社保费缴费端相连接,帮助纳税人在家办理各项涉税事项,在这样特殊的时间段,为纳税人、缴费人营造了更安全的办税环境,让办税更舒心。

“5G+智能税务”打造纳服好帮手

促进纳服模式转变。“5G+智能税务官”为纳税人提供更高速、更便捷服务的同时,也一定程度缓解前台导税压力,促进区局纳税服务模式有了新转变。据了解,导税人员日常回复业务咨询中,发票类问题占比40%、缴费类占比25%、申报类占比15%、其他类占比20%。而目前,“5G+智能税务官”能回答办税流程中80%的问题,电子税务局能受理90%以上的涉税事项,两者配合的推广使用,极大程度缓解前台、导税压力。前台人员压力减轻了,办税服务厅人员配置得到更优解:让前台人员反补导税,扩大导税队伍,提升导税团队能力,构建全新服务思维。对待纳税人,从“帮你办”向“教你办”进行转变,导税人员教会纳税人使用系统操作后,依托“5G+智能税务”,让纳税人体会到现代化科技带来的便利,也能做到真正的办税足不出户,办事“一次不跑”。

税务干部的好助教。智能化、规范化的“5G+智能税务官”是办税务服务厅好帮手的同时,也是位好助教。“5G+智能税务官”能及时收集纳税人咨询的热点问题,按照纳税服务规范、征管规范分类梳理归集成“知识手册”,税务人员可通过“知识手册”学习最新政策,了解近期热点咨询,掌握规范化回答,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与职业素养,提高办税服务能力。

5G带来的不仅是速度的变化,也是对税务系统征管与服务方式的重塑,更对税务系统未来智能服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柴桑区税务局将紧跟时代浪潮,不断深化“5G+智能税务”应用,变革税收管理和服务场景,促进传统办税服务厅转型。探索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和税收大数据,着力解决纳税人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陈靓慈)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