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助推河湖生态整治

2020年10月21日14: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多亏了你们,我们家附近的河水变清了!”南昌市幸福渠水域附近居民见到“两长”巡河时激动的称赞。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艾溪湖市级湖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联合青山湖区区级河长贾中强、检察长王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共同开展巡河活动。前往幸福渠流经区域实地查看河流水质、河岸环境情况,并详细了解昌东大道排水河及幸福渠4号分部式污水处理站建设工作。

巡河中,公益诉讼检察官们针对前期收集河段内存在的一些垃圾乱投、非法垂钓等现象详细询问周边群众,及时了解河道两岸存在的问题及隐患,对河流日常管理情况台账进行细化。并发放该院精细制作的河流生态保护宣传折页,发动广大群众自觉加入到巡河、护河中来。两级河湖长还就幸福渠水域治理如何运用法治思维交换意见,充分肯定了“检察长+河长制”在区域水域治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据悉,该院建立“检察长+河长制”以来,充分发挥“驻河长办检察官工作站”联系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检察官巡河,及时对群众反映问题及进行归纳梳理,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积极移交涉案线索,督促所涉单位积极履职。

下一步,该院将依托巡河机制,持续开展“守护鄱阳湖”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密切关注河岸“小、散、污”企业,将检察官巡河作为常态化工作进行落实,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推动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