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节能“两步走”,争做绿色出行税务人

2020年10月21日14: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江西吉安,当地税务部门积极行动,以全体税务干部为行动主体,通过广泛运用新媒体技术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制度完善节能管理、主动检查并改造节能设备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集约利用能源资源工作,主动参与、引导和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力争打造公共机构节能新标杆,争做绿色出行税务人。

吉水县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税务干部陈秋忠正在认真填写《2020年节能减排情况汇总台账》。“我这个台账是按计划列好的,表格的最后一栏是打勾的位置,每做完一件事,我就在表格上打把勾。你看,都快打满了……”陈秋忠向笔者介绍,一直以来,吉安市税务系统都十分重视节能减排这项工作,作为公共机构一份子及当地节能减排的倡议者、参与者,税务部门一直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先行者的姿态、有效的实际行动去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的每一件事。一方面,6月12日至18日全国节能减排周,税务部门以节能减排周主题“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为抓手,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群、系统内外网、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发起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相关知识,营造良好的节能减排氛围,让绿色出行理念入脑入心;另一方面,利用争先创优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也是当地税务部门的一个“目标场”,为激发全体干部职工节能减排工作热情、打造节能环保日常化、生活化的目标,税务部门每年都会在年初制定绩效考核任务目标时,制定节能类专项绩效激励机制,并透过绩效考核和节能环保牵头部门,不断运用考核目标和激励措施去“牵引”广大干部职工,激发干部职工们的主动积极性。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确保实现公共机构节能这项工作实现人合、事合、力合、心合,做到工作成本最低、效能最高,不断提升当地税务部门良好形象。

绿色生活方式是践行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也是减少碳排放、促进推动节能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笔者了解到,为实现公共机构节能全面化,在吉安市,当地税务系统内多个县(区)局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在市税务局统一谋划下,采用“两步走”模式,落细落地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第一步走”,采用技术手段,对内清理不节能、不环保、资源能源消耗过高的公共设备。在吉水县税务局机关办公大楼,当地税务部门逐步淘汰撤除了高耗能低效能的传统照明设备,大楼主照明灯改由低耗能的LED灯管设备,阶梯楼道间光效较低耗能过大的碳化纤维白炽灯则被改为声光控照明灯,这样既避免了夜间灯光不间断、长时间照明所产生的浪费现象,又通过LED、声控设备提升了灯光照明设备的使用效率,还节省了资源能源消耗和费用开支。公共绿化带是机关场地的外围组织,其主要作用在于减少污染、美化环境、改善机关大楼视觉环境,其缺点在于水资源浪费。因此,在吉安市税务局的大力倡导下,吉水县、永新县等多地税务部门,将绿化带输水方式由外放式人工水管喷灌改为管道输水、定时机械设备喷口智能喷灌模式,通过智能喷灌,有效地减少了人工灌溉中多余水分下渗、蒸发和地表径流的浪费,将是资源利用率提高至75%以上。据了解,吉安市税务系统大力淘汰高能耗产品,及时淘汰老旧信息化设备等高能耗设备,其中吉水县局优先根据政府采购名单,采购19类节能产品和24类环境标志产品,永新县税务局购置安装了95套绿化带喷头设备,既保障了节能产品质量可靠,又提升了税务系统公共节能设备整体水平。

“第二步走”,着眼区域整体,联动纳税单位,争做绿色出行先行者。以105国道为主线,京九铁路、赣粤高速为两翼的吉泰走廊,是江西省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也是吉安市区域发展的背脊、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先行先试区,该走廊主要承担了当地现代服务、综合物流、电子商务、电子信息科技产业等领域的重担,“走廊”内电子科技、智能设备、物流信息等领域发展迅猛,2019年以来,仅吉泰走廊北翼的吉水县一地,其物流、科技企业销售行业便突破30亿关卡。然而,在电商物流、现代服务、电子信息的高速发展同时,办公垃圾、电子工业废料、物料浪费等方面的问题也逐步显现,既污染了当地环境、又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理念背道而驰,成为当地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开展的一大阻碍。为解决这些“痛点”,吉安市税务系统实行了“第二步走”计划。一方面,加强与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电子商务公司、综合物流公司、电子科技公司等单位和企业的外部联动,通过金税系统、大数据平台等软件技术手段,协助环保、市监等部门严查企业资源浪费情况,协助电商、物流、电子科技型企业更快更好的寻找域外高新技术企业,帮助其提升技术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资源能源消耗。另一方面,强化教育引导,在各地办税服务大厅(含偏远地区乡镇办税场地)张贴节能环保海报、各地税务部门外围场地设立共享单车服务站,鼓励节能环保、低碳生活;利用移动网络发送节能环保短信;举办“爱心纸”等节能环保公益活动,对废旧纸张、电子产品、灯管等主要废旧物资进行分类回收,资源循环利用;透过面对面税企交流,面向全市纳税单位传播节能环保重要理念,邀请企业代表在税务食堂用餐,和税务干部一道,体验“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

公共机构节能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如何抓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节能环保、绿色出行真正成为一项日常性、习惯性的行为更需你我的努力。正如吉水县税务部门负责人陈兵浪所说:“‘两步走’,走的不是两步,而是真诚。我们正在加快建立公共机构节能能耗管理监测制度,我自己也很有信心,因为我们部门上下齐心,争做公共机构节能标杆、争做绿色出行税务人。”(罗立新、肖晖、曾祥威)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