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吉安市分行65亿元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10月21日15:1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以来,农发行吉安市分行积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上级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1-9月份,已累计投放各项贷款65亿元,同比增长34.5%,各项贷款余额达286.5亿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战疫情,争当金融抗疫“急先锋”

疫情发生后,农发行吉安市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率先返岗复工,并迅速启动信贷应急通道,认真落实市政府18条政策措施和人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对辖内131户全国和省级重点名单企业进行全覆盖营销走访对接,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实现救灾应急贷款最快2个工作日放款,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应急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进行利率下浮,同时大幅减免5大类46项服务收费,企业网银、银企直连等业务保持7×24小时运营,满足客户快速汇划资金需要。疫情期间,紧急投放了2.5亿元贷款支持23户医疗物资、粮油等重要民生物资企业的生产供应,其中:向医疗卫生领域投放贷款8700万元;向粮油生产供应领域投放贷款5600余万元;向生猪养殖供应产业链领域投放贷款1.03亿元。

促复工,勇当项目建设“排头兵”

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建设是稳投资、保就业的有力抓手,农发行吉安市分行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建设提速年”要求,积极与市发改、财政、水利、交通、住建等部门建立稳定合作沟通机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金融服务小组,全力助推我市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建立复工复产信贷“绿色通道”向总行报送了8批次40个项目贷款申请审批;与市发改委联合建立“补短板促升级稳投资”政策性金融支持复工复产融资专项合作,通过单列信贷规模、专设服务团队、加快审批进度、降低融资利率等方式,专项用于支持上半年开工、续建和保投产的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短板等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已投放了51.78亿元贷款支持了全市29个重点项目建设。

保供给,当好粮食安全“守护者”

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是稳定国民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在疫情和汛情的双重不利影响下,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意义重大。作为全市粮食收购资金供应的主渠道,农发行吉安市分行主动顺应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坚持在“不打白条”前提下防控风险的指导思想,努力做到“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为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该行主动与市农业农村局、辖内中储粮直属库企业沟通协调,并召开联席会,做好腾仓工作和收购库点认定工作,全市共申报库点157个、申报有效仓容12亿斤,提前完成32家粮食收购企业评级、授信和收购资格认定工作,在粮食集中收购期间,该行提高办贷效率,实行节假日值班制度,延长结算服务时间,推动购销企业及时向农民支付售粮款。自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开始以来,该行累计发放粮食收购贷款4.5亿元,支持企业购销粮食超过10亿斤,有力的保障了种粮农民的利益。

助脱贫,担当金融扶贫“主力军”

为助力老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该行持续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打好金融扶贫、定点扶贫、消费扶贫等一系列组合拳,不断加大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在金融扶贫方面,截至9月底,该行扶贫贷款余额119.3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量的41.6%,扶贫贷款余额列全市银行机构第1位。今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1.73亿元,其中发放产业扶贫贷款4亿元,发放项目扶贫贷款17.73亿元;在驻村定点扶贫方面,全辖挂点帮扶贫困村12个,派出驻村第一书记5人、派出帮扶工作队人员62人次,投入各项帮扶物资超过18万元,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全行干部职工捐赠帮扶资金3万余元,帮助贫困户度过难关。在消费扶贫方面,组织购买省内国定贫困县和省外湖北、西藏等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近12万元,切实帮助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难题,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陈良)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