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变“焦头烂额”为“曲突徙薪”

——提高年轻干部应急处突能力

2020年10月22日11:2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汉书·霍光传》里记载了一则故事:有户人家烟囱笔直,柴草随意堆放在炉灶旁。有个老者善意地提醒这家主人把烟囱改成弯的,柴火尽快搬开,以免发生火灾。主人不听劝告。后来果然如老者所料屋子着火了,幸亏邻居相助才把火扑灭。主人宴请救火人员时却未请那位老者,于是有人写了两句诗:“曲突徙薪亡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替那位老者鸣不平。

诗中的“焦头烂额”是指问题发生时匆忙应付,虽然也解决了问题,却显得狼狈不堪,并且付出了一定代价;而“曲突徙薪”指的是预警研判、防范治理,从源头或细微处就把隐患掐灭。从“焦头烂额”到“曲突徙薪”,体现的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哲学思想,反映了治理思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深刻变化。焦头烂额的救火,只是无奈之举;曲突徙薪的防范,方为治本之策。这个故事为我们做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工作提供了深刻启示,要求我们善于把握各类矛盾问题产生发展的特点与趋势,从重视末端处置向做好前端治理转变,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斗争能力。

当前,70后、80后乃至90后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他们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为干部队伍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但受视野不够宽广、阅历不够广泛、实践不够深入,甚至因职务不高而感觉人言微轻等因素影响,年轻干部对风险治理往往缺乏清醒的认识和深刻的研判。集中表现在:一是风平浪静时的麻木心态。许多年轻干部就像“曲突徙薪”典故中房子的主人一样,自我感觉良好,对可能产生的风险隐患麻木不仁,甚至对别人善意的提醒也充耳不闻。二是微风细雨时的侥幸心态。有的年轻干部不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认为主动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是吹毛求疵,处理小问题“杀鸡用牛刀”是小题大做,却不知“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道理。三是狂风暴雨时的鸵鸟心态。当问题真的爆发时,由于缺乏必要的思想准备、工作经验、化解手段,有些年轻干部往往头冒冷汗、脚底发软、身子打颤,束手无策,结果问题更加复杂、更难处置。

端正思想认识是做好风险治理的第一步。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在应急处突工作中,变“焦头烂额”为“曲突徙薪”,不因事大而惧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杂而错为。只有不怕大事,做好小事,提前预事,才能确保无事。

提高“研”的能力,做到心中有数。“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对年轻干部来说,只有了解大局、把握大局、顾全大局,真正做到谋全局、观大势,才能深谋远虑、见微知著,把握事物运行规律和发展总体趋势方向,提高预判风险的能力。要强化实践锻炼,把风险治理作为一门科学、一种专业,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学用结合,以知促行,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强筋骨、长才干。

增强“防”的本领,做到分类施策。各领域风险林林总总,既有普遍的共性,又有鲜明的特性,且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这就警示我们,防范风险不可能“一招鲜、吃遍天”,必须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不同风险特点,实行分类施策。年轻干部要想像“曲突徙薪”典故中的那位老者一样,既有辨识风险的火眼金睛,又有防范风险的化解之招,就必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敏于观察、勇于任事,培育专业思维,提高工作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往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往风险易发的地方钻、往出现苗头的地方跑,力争把风险隐患点逐个逐项查找出来,消灭在萌芽状态。

展现“化”的担当,做到精准拆弹。对年轻干部而言,危机,就是脱颖而出的契机;险情,考验的就是实干为民的真情。面对风险挑战,年轻干部要保持“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镇定,善于抓住问题的要害,精准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科学制定施救方案,妥善处置好风险矛盾。妥善处置风险危机,仅凭一腔热血远远不够,而要胸怀“一张网”格局,树立“一盘棋”思维,凝聚“一股绳”合力,思考如何排兵布阵,引导群众、组织群众,统筹调动方方面面力量战胜风险,这对年轻干部而言是个艰巨挑战。但越是困难越要向前,年轻干部只有在大风大浪中才能修炼品格、磨练意志、提升能力,尽快成长为应急处突、促进发展的栋梁之才。(江西省委党校第3期中青二班 杨 锟)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