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依法不起诉决定 让企业重获新生

2020年10月22日16:4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从宽处理的机会,要不然公司可能就经营不下去了,再也没有如今的办公场景......”10月20日,江西省南昌市某乐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特地打电话给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表示感谢。

2016年,李某因公司所经营乐器品牌授权到期,为方便销售业务开展,其在获取新的授权续约前,先后伪造某乐器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印章。一旦提起公诉,将影响公司的经营管理,甚至存在倒闭的风险。

该院在办案中了解到,该公司雇佣了近20名员工,且无不良信用记录。掌握这些情况后,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秉持“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对李某进行耐心释法说理,使其意识到该行为系违法行为,并努力让诉讼活动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产生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检察官综合审查全案,由于李某认罪认罚,且取得谅解。据此,该院对李某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下一步,该院将以此案发现的问题为契机,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中将其作为典型案例,就企业管理制度、合规经营、风险防控等方面内容提出建议。同时把严惩妨害企业生产经营犯罪与精准服务企业发展统一起来,切实做到慎捕、慎诉,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