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税务着力推进基层税务部门党建工作

2020年10月23日14:3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吉安税务把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作为固本之举、长远之计,时时抓在手上、映在税上,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压实主体责任,强基固本促规范。通过拧紧“明责—履责—考责”闭环链条,使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按总局、省局部署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干部认清税务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第一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托学习平台,坚持党员干部每天学习半小时,每两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细化工作举措。建立党建工作“三个一”,即党委每半年至少研究1次机关党建工作,每年开展1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每年组织1次党支部建设情况检查。推行帐单式管理法,党建工作科不定期下发党建工作清单,机关党委按月发布支部党建工作提示。将支部建设情况纳入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探索建立党建和业务联动评价机制,对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干部晋升职务职级时,把抓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三是量化创建标准。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及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标准,制定8个方面21项具体指标,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四化四强”党支部创建。在此基础上通过举办交流会、编印创新案例等方式总结创建过程中培育出的“党支部工作法”和“党小组工作法”,并作为典型案例向地方党政相关部门推荐。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补短板。通过专项检查、巡察等方式,查找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补短板、强弱项。一是抓活学习教育。机构合并以来,在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基础上,市局党委依托井冈山红色文化资源,在全系统先后开展了“遵规守纪 规范提升”专项教育以及“守纪律、转作风、提质效”党纪政纪学习教育月等活动,通过学、查、改、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防线。二是抓深专项整治。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情况纳入市局党委常规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检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以及“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三是抓实问题整改。将整治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归类,精准施策抓好整改,如县区局党委重点解决党建主体责任“三不力”问题,基层党支部重点解决组织生活“三不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面对改革发展新形势、新理念、新要求出现的“三不为”问题,普通党员重点解决对照党员标准存在的“三不像”问题。

优化党建载体,搭建平台展风采。积极把握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丰富党建载体,激发党建活力,展示党员风采。一是讲述身边故事,增强感染力。在全市系统开展“永恒的初心——讲述支部和党员故事”主题党日活动,75名干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讲述身边感人肺腑的先进典型故事。举办全市税务系统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宣讲会,选树5个在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讲,营造学先进树典型的浓厚氛围。二是勇于攻坚克难,彰显感召力。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积极参加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抗洪防汛等急难险重工作,持续优化创新党员先锋创绩平台。在新冠疫情期间,组织开展“抗疫情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活动,党员干部主动向一线报到,踊跃参加义务献血、抗疫捐款,用自己的“热血”为抗击疫情加油。三是密切联系群众,体现亲和力。贯彻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探索实施与企业双联、与社区共建、与贫困户结对等党务活动。近年来全市税务系统累计落实帮扶资金819.18万元,先后帮助12个村4425人脱贫,市局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帮扶农村社区工作优秀单位。

注重典型引领,拓展成果强应用。以开展“四化四强”创评为契机,发挥以点带面示范效应,达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一是认真培育典型。围绕“四化四强”党支部创建要求,注重发现、培养那些勇担当、敢作为、创佳绩的基层党组织,让大家明白先进典型创建是具体的、实际的,是与日常工作密不可分的,进而引导更多的基层党组织投身于创先争优之中;让大家明白先进典型就在我们身边,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使大家学有标杆、创有目标、争有方向。二是积极选树典型。秉持“机关党建创特色、基层党建树品牌”思路,“一局一品”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积极培育“税徽闪耀党旗红”系列党建品牌。永新县局试点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峡江县局创建的毛本义报展室、泰和县局推出的“党建领航 家和税兴”、安福县局建立的“党建+风险防控”,均得到地方党政领导批示表扬。三是大力宣传典型。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板报、橱窗等多种方式,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推进会、事迹报告会,让典型“人上台”“相上墙”“事上榜”,形成尊重先进、鼓励优秀的新风正气。(龙小波)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