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比武强队伍

——江西省烟草专卖局2020年“大专卖”管理岗位“双能”竞赛侧记

2020年10月23日14: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金秋聚洪都,“双能”比身手。日前,为期三天的江西省烟草专卖局2020年“大专卖”管理岗位“双能”竞赛在南昌拉开序幕。

通过在专卖管理理论考试、执法实务情景纠错、真假卷烟识别、内部监管和政策法规理论考试、体能竞赛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来自江西省11家市级烟草专卖局的111名选手经历了考验,一批优秀选手脱颖而出。

此次“双能”竞赛是江西省局加大专卖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的一个缩影。

“人才蔚则事业兴;队伍壮则企业强。面向未来,我们致力于搭建‘竞技能、育人才、练队伍’的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汇聚专卖人才力量。”江西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姜凯说。

此次全省“双能”竞赛是江西省局自2008年以来,坚持“两年一大赛、一年一小赛”方针,连续第十二年组织开展的全省专卖队伍岗位练兵和竞赛,是对全省系统大专卖队伍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的一次检阅,是交流工作经验、共同进步的一次会师,也是全省系统大专卖队伍建设工作成果的一次风采展示。

为办好此次“双能”竞赛,江西省局专卖处、内管处和法规处提前谋划,进行周密部署的同时,展开了多项创新举措。

不同于以往,此次专卖竞赛的规模更“大”,实现了大专卖条线的“全覆盖”。竞赛首次将专卖管理、内部监管、政策法规纳入同一活动,推动不同业务板块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强化了“大专卖”的理念,筑牢了“大专卖”管理根基。

值得一提的是,竞赛注重大专卖队伍的“全参与”,成为有效提升专卖队伍素质的有效抓手。

江西省局专卖处处长凌成国介绍,今年的“双能”竞赛改变以往“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精英竞赛模式,参加竞赛的选手大部分来自基层一线,在赛前通过系统随机抽签产生,最大限度客观反映地市级单位的日常真实水平,有效推动江西全省大专卖队伍全员培训,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目的。

“作为基层专卖稽查员,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确保‘来之能战’,随时准备接受考核。”九江市武宁县局专卖稽查员肖龙说。

这是一场技能和体能的大比拼。“双能”竞赛以技能与体能相结合为办赛思路,在竞赛项目上,根据主要业务工作,既设置专卖、内管、法规岗位技能测试项目,也包括1200米、800米跑步、“6人7足”等个人和团队协作的体能竞赛项目,全面检验大专卖队伍业务技能、体能及团结协作水平,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技能与体能并重的同时,他们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

在业务知识的考查上,“双能”竞赛既安排了专卖、内管、法规理论知识考试,也安排了真假卷烟识别、行政许可与行政执法情景纠错等实务性内容,更加贴近一线大专卖工作实际。

“专卖执法人员首先要信念过硬、政治过硬。”以此为工作理念。立足于提升大专卖队伍整体素质,江西省局在竞赛内容设置上首次增加了政治思想素质方面的内容。凌成国介绍,着眼于专卖队伍中长期规划,今年,他们还专门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提升专卖队伍素质、保障规范文明执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50余项具体工作举措,确定了行政执法原则、基本工作思路和导向。

秣马厉兵强队伍。竞赛实施方案下发后,各参赛单位组织本单位专卖人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竞赛培训工作。

其中,南昌市局开展专卖全员“周周测、月月赛、季季考”活动,通过每周、每月抽选不同主题开展竞赛、每季度应知应会考评,构建长效化学习的良好氛围;上饶市局开发专卖微课件、微课程、微视频,将竞赛培训内容融入丰富有趣、简短明了的视频、动画中,方便专卖人员随时看、随时学,同时引入“云测试、云分析、云监考”等技术,保证学习培训取得实效;萍乡市局创新形式,与萍乡市公安局合作,在萍乡市人民警察学校开展专卖人员与公安干警同吃同住同集训活动……

“获得专卖管理团体一等奖是对队伍能力的肯定,也意味着我们将肩负更大的责任。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履行好职责。”鹰潭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邬平波说,“我要将竞赛所取得的收货,介绍给更多同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赛促培、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本次竞赛以提升专卖队伍素质为目标,引领广大专卖人员潜心钻研工作业务,努力提升业务能力。江西省局以“双能”竞赛作为共同提升的重要手段,有效推动专卖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省系统高质量发展。

“竞赛的最终目的是形成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调动基层专卖员工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江西烟草专卖工作打牢队伍基础。通过竞赛,选手们进一步钻研业务、破解难题,在工作中提升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汇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江西省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民说。(杜贵凯 涂龙彪 毛永强)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