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之后,鄱阳湖候鸟能安全越冬吗?

2020年10月23日07:33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七月,受洪水灾害影响,鄱阳湖水位升高,且持续时间较长,给候鸟越冬带来一定影响。随着鄱阳湖候鸟陆续来临,我省加大巡护频率,扩大巡护范围,确保候鸟安全过冬。

鄱阳湖候鸟已成江西“名片”

9月24日13时45分,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鄱阳湖管理局)都昌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在当地马影湖开展日常巡护监测时,清晰监测到越冬大雁11只。大雁的到来,正式拉开了今年鄱阳湖候鸟越冬的序幕。

作为西伯利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上的重要节点,鄱阳湖是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地,每年60多万只候鸟从西伯利亚地区、蒙古国及我国东北地区飞来此越冬。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成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围绕候鸟保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省政府每年拿出100万元对候鸟保护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联合鄱阳湖沿湖各地持续开展“鄱湖利剑”等专项执法行动;通过种植苦草、适度晒湖、科学控水等措施,努力营造适合白鹤等珍稀候鸟栖息的湿地环境等。去年,我省成功举办首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了数十万只候鸟齐聚鄱阳湖的壮观景象。鄱阳湖候鸟已成为我省一张闪亮的名片。

鄱阳湖候鸟保护需更用心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受灾严重,其所属9个子湖泊及草洲全部被淹。”鄱阳湖管理局局长徐志文告诉记者,洪水造成鄱阳湖水位高,而且持续时间很长,这对鄱阳湖的候鸟冬季栖息会产生一定影响。

“以10月10日为例,鄱阳湖平均水位17.41米(以星子站为代表),比历史同期平均水位高了近2.4米。这意味着,候鸟栖息地将大面积减少,淹没在水下的湿生植物和沉水植物容易死亡。”鄱阳湖管理局总工程师曾南京介绍,该局科研人员与国际鹤类基金会的专家近期共同开展了鄱阳湖水生植物监测。通过现场采集苦草、水下探头监控等手段,他们发现,监测区域的苦草植株大面积死亡,沉水植物的生长分布对以此为食的候鸟有较大影响。

越冬候鸟栖息地面积和食物的减少,是不是意味着今年来鄱阳湖越冬的候鸟数量会减少?曾南京分析,候鸟飞来越冬的数量多少,取决于繁殖地的情况。今年候鸟在哪里越冬、会不会分散越冬,可能会与往年不同,到农田、湖区外围觅食和栖息都成为可能,这对候鸟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鄱阳湖保护区沿湖11个基层站点,还有其他候鸟保护区、市县野保部门,都将加强对候鸟的巡护、监测以及研究力度,扩大范围和加大巡护频次,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保护区内湖泊禁捕退捕工作,同时加强对湖区群众的宣传。“万一出现候鸟食物短缺等异常情况,我们也有为候鸟投食的应急预案,通过人工干预,力保候鸟安全越冬。”曾南京说。(记者 杨碧玉)

(责编:毛思远、邱烨)